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地幫派動亂惡化 布林肯加碼安全部隊經費

  • 時間:2024-03-12 10: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海地幫派動亂惡化 布林肯加碼安全部隊經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AFP)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1日表示,美國將向聯合國支持的多國安全部隊提供額外1億美元的資金,協助海地警方打擊幫派,並提供3,300萬美元的人道援助。

這項承諾使得美國提議向這支部隊提供的資金來到3億美元,儘管還不清楚這筆資金要花多久時間,才能獲得國會批准並撥款。

一名聯合國發言人表示,截至11日,已存入聯合國專用信託基金的經費不到1,100萬美元。自3月3日海地因為尋求推翻政府的幫派暴力不斷惡化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以來,就沒有新的額外資金。

布林肯在倉促安排訪問鄰近國家牙買加時表示:「我們都知道在政治上和安全上需要採取緊急行動」。他並補充說,海地面臨「難以維持的局面」。

牙買家總理霍尼斯(Andrew Holness)說,這項任務代表「關鍵且必要的第一步」。他並表示,內戰威脅「現在是真實存在的,我們所有人都同意不能讓這件事發生。」

美國官員一直與加勒比海共同體(Caribbean Community)的成員國和海地政黨成員、私人部門、公民團體和宗教團體進行會談,試圖建立一個過渡委員會,為舉行2016年以來的首場大選鋪路。

海地這個月稍早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在這之前,武裝團體領袖、綽號「烤肉」的謝里齊耶(Jimmy Cherizier)表示,他們將團結起來,推翻未經選舉上台的海地總理亨利(Ariel Henry),而武裝衝突破壞了通訊,並引發兩波越獄事件。

一名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亨利11日與加勒比海共同體進行了虛擬會談。亨利在海地前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2021年遇刺身亡後上台,但他目前滯留國外。這名官員表示,亨利的政治盟友也參加了這場在牙買加首都金斯敦(Kingston)舉行的面對面會議。

巴貝多總理莫特里(Mia Mottley)說,海地利益相關人士大多數同意,應該緊急設置一個總統委員會確立總理,並與委員會共同組建政府。

莫特里在記者會上補充說,還應該建立一個臨時選舉委員會,並排除那些未來將參與選舉的人。

墨西哥外交部長巴塞納(Alicia Barcena)表示,墨西哥也向海地共同安全基金出資,但沒有透露金額,並敦促在遏制整個地區的槍枝走私方面取得更多進展。

聯合國認為,海地幫派累積了大量武器,這些武器主要從美國走私而來。

聯合國估計,有超過36萬2,000人在海地境內流離失所,其中一半是兒童。數千人在整個海地衝突中喪命,並且有大量報導稱當地發生了強暴、酷刑和綁架事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