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邱國正坦言認知作戰標準難界定!沈伯洋建議:可用光譜來分辨

  • 時間:2024-03-12 13: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邱國正坦言認知作戰標準難界定!沈伯洋建議:可用光譜來分辨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12日於立法院院會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立院直播)

中國對台認知作戰頻傳,民進黨立委沈伯洋今天(12日)質詢時關切國防部是否有界定何謂認知作戰,及如何定義在地協力者,國防部長邱國正答詢時說,認知作戰的含意是,在無聲無息中趁機擴大議題,進而影響軍民心理,中了對方的圈套,但若要訂定標準有困難。沈伯洋則建議,認知作戰也許是有個光譜,比如可以有時機、可信度、帳號潛伏程度等準則。

兩岸局勢陷入僵局,政府嚴防中國對台認知作戰。民進黨立委沈伯洋12日質詢時,首先詢問國防部長邱國正,如何界定認知作戰,有無相關標準?邱國正回應說,錯假訊息是認知作戰中最明顯的,發起原因是要打擊軍民士氣,在時機點上也會有所選擇,比如最近有什麼議題就趁機擴大,無聲無息中加進來,讓大家覺得這是普遍現象。

邱國正表示,這的確蠻嚴重的,會一點一滴侵染到軍方和民間,使得心理受到很大影響,不知不覺中了圈套,這就是可怕的地方。

邱國正指出,目前國軍對於認知作戰的防衛很徹底,國家有資安防護應變團隊,國防部是其中一員,收到相關狀況會分門別類分析,部內平常也會注意防處,假設事情一旦發生,也會克盡職責盡快弭平。邱國正:『(原音)就很判辯以外,但我們有透過很多管道,不管調查局、軍情局、國安局,甚至本身聯六部門,負責資通電的單位,把收穫到的狀況,都有分門比較做分類、分析出來結果,可以先認定,國防部在這方面,不講說做的很明確,但現在在歸類,以後這一類,可以篤定,立刻做反制。』

沈伯洋舉例,去年潛艦國造、一年役期義務役都有中國介入的痕跡,但國防部在這兩個案件並沒有出面說是認知作戰,可能是基於國家安全、政策等考量,他再次追問,國防部有無準則告訴民眾何謂認知作戰?並建議,認真作戰也許是有個光譜,比如可以有時機、可信度、帳號潛伏程度等準則。

邱國正坦言,若要訂定標準有難度。邱國正:『(原音)但對民間來講,我要很清楚界定,怎麼樣就認定是在地協力者,我真的沒有辦法,只能看他從發出的訊息當中,最後不管經過檢調偵查,或看他後續發展,如何影響到其他,比較違背常理的反應的話,就可以慢慢判定,他是在地協力者,只有這樣來做。』

沈伯洋接著詢問,假設解放軍發動輿論戰,攻擊對象是衛福部,這部分要由國防部或衛福部出面說明有認知作戰疑慮?行政院長陳建仁說,如果衛福部有能力分辨,就由衛福部宣布認知作戰的疑慮跟考量,國防部也透過情報掌握,也能知道的話就讓衛福部、行政院一同進行。

此外,沈伯洋指出,面對俄羅斯混和作戰,對於外交、國防、民生、經濟做出攻擊,波海三國設有卓越中心應對,蔡英文總統去年提到,台灣應該有些單位能夠對接,詢問政府是否可能開啟這方面的討論?邱國正直言,這個想法絕對是對的,國家有關於資安的應變小組中心,跨部會共同推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