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I恐成吃電怪獸? 吳東亮籲政府找專家估算

  • 時間:2024-03-12 14: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AI恐成吃電怪獸? 吳東亮籲政府找專家估算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12日表示,政府需找專家好好估算,AI用電需求到底有多少,進而思考能源配置。(圖:中央社)

AI應用引領全球經濟浪潮,不過,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卻憂心,AI對電力需求大增,恐使全球從缺晶片轉為缺電。對此,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今天(12日)表示,政府相關部門應該會注意到這件事情,且需要找專家好好估算,AI用電需求到底有多少,進而思考能源配置,這是台灣需要面對的議題。

工商協進會12日和日本九州經濟連合會聯合舉辦經貿論壇,會前針對媒體詢問,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示警,對AI發展所需的電力感到憂心,並預測未來2年全球將從缺晶片轉為缺電一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回應,每一個新的應用都一定會用到電,因此這是有可能的事情,尤其AI應用大家都在使用,連台新銀行也有在研究要不要設立「台新腦」。

吳東亮也建議政府,要找專家好好估算AI應用的電力需求。他說:『(原音)不過我想,我們政府有關單位應該也會看到這個東西,還是需要找專家來好好估算一下,這個行業如果上來會吃掉多少電,在看我們電的配置裡頭要怎麼調整,這還需要專家來檢討,這當然是我們要面對的議題。』

至於核電延役能否舒緩新科技發展所衍生的供電壓力,吳東亮回應,面對能源轉型,電力要足夠且來源要多元,並應回歸科學面做討論,由專家來做評估,少一點政治口水。

吳東亮表示,近年來工商協進會不斷與日本工商團體合作舉辦台日論壇,為的就是希望多創造交流機會,並提供一些很好的發展案例給政府做參考,但最終能源政策如何調整,仍是要由國會及政府來做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