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 將參加賴清德就職典禮

  • 時間:2024-03-13 10: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國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 將參加賴清德就職典禮
美國聯邦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和黨籍共同主席巴爾12日出席「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叩門之旅記者會時宣布,將訪台參加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就職典禮。 (圖:中央社)

繼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宣布參加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就職典禮後,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和黨籍共同主席巴爾(Andy Barr)12日也表示,將出席5月的典禮。

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在國會山莊舉行「叩門之旅」記者會,友台眾議員包括巴爾、克勞基特(Jasmine Crockett)、賽爾夫(Keith Self)、金映玉(Young Kim)及勃吉斯(Michael Burgess)等人出席。

巴爾於致詞時除了宣布將出席參加5月的就職典禮外,也再次表達力挺台灣民主,支持台灣加強嚇阻力,並盼能持續深化美台經濟關係,從而促進美國人民及台灣人民共享繁榮。

巴爾及「台灣連線」3位跨黨派共同主席去年於聯合國大會開議前發布聲明,強調聯大第2758號決議不涉及台灣代表權,不應禁止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活動。

「台灣連線」今年初也提出決議案,關切中國介選。

金映玉致詞時一一列舉自己身為國會議員的任務,表示將繼續致力於強化美台之間已經相當牢固的關係。如今擔任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印太小組主席,更是如此。

金映玉表示,她的首要任務之一,是對抗中共日益頻繁的侵略行為,「我們必須努力確保他們(中共)了解,我們正在密切關注他們」。她說自己光是去年就一口氣拜訪9個國家,「無論我走到哪裡,無論我去哪個國家,無論我見誰,我一定提到台灣(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

金映玉也分享去年訪台時,與總統蔡英文就軍售議題互動的「幕後」,指當時蔡總統滿臉笑容,以非常委婉的口吻對一票美國議員說:「我沒有要你們派軍隊來,只要交付我們付錢買的(武器)就可以」。

她回憶,蔡總統隨後拿出一張完整清單,上有兩欄。一欄列出台灣購買的清單,另一欄位則是目前交付的武器,「上面什麼都沒有」。

金映玉接著逗趣自稱為台灣在華府的「最猛擁護者」(badass advocate),強調自己的使命之一是確保能提供台灣此時需要的軍備,且必須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動手」前做到這點。

僑務委員白越珠也是「叩門」陣容之一,她對中央社表示,叩門之旅目的在強化友台聲量,以及加速推進台美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的進度。這幾天30多位台商馬不停蹄拜訪參、眾議員。台商團隊也準備好說帖,以便能在15分鐘內快速讓議員了解來意。

她分享,目前拜會的議員們,每一位都表態支持,不分黨派。有時候台商走進議員辦公室,還沒開口,議員自己先翻開說帖來讀,「讀了7、8秒,他們說:我每一項議題都了解,我站在你們這邊」。

在國會的另一端,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會長江俊霖、僑務委員莊振輝及律師許家誠受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邀請,參加關於TikTok議題的記者會。

裴洛西在記者會上數次提到台灣1月的總統選舉,並指出TikTok對選舉的潛在影響,突顯中國政府如何通過社交媒體平台進行言論管制和訊息操控。

她強調,台灣人民對於維護民主價值的決心,以及在外國壓力下堅持言論自由的行為,應被全世界視為榜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