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人工智慧法最後一哩路 歐洲議會今投票表決

  • 時間:2024-03-13 15:3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歐盟人工智慧法最後一哩路 歐洲議會今投票表決
歐盟議員們13日準備通過範圍廣泛的規範法案來管理人工智慧。(圖:維基百科)

歐洲聯盟(EU)議員們今天(13日)準備通過範圍廣泛的規範法案來管理人工智慧(AI),包括像是OpenAI的ChatGPT等功能強大的系統,也標誌著這項法案在正式實施前走完最後一哩路。

資深歐盟官員們表示,在2021年首度提出的這些管理規範,將保護人們免於可能的風險,同時也能支持內容創新。

自從OpenAI在微軟(Microsoft)支持下所開發的聊天機器人ChatGP於2022年底問世引發全球新的AI競賽以來,布魯塞爾就一直加緊準備通過新的法律。

人們對生成式AI感到極為興奮,因為像是ChatGPT可以在幾秒鐘內寫出流利的文章,包括詩和長篇論文,同時還能通過醫療考試。

生成式AI的進一步案例包括圖像生成器DALL-E和AI繪圖軟體Midjourney,還有其它模型可以從日常語言中的一項單一輸入就生成出聲音。

和歐洲議會議員裴尼斐(Brando Benifei)一起推動議會通過相關文本的歐洲議會議員圖多拉切(Dragos Tudorache)說,「歐盟會兌現承諾。沒有如果,沒有但是,不會是稍後。」

歐盟內部市場事務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表示,「歐洲現在是值得信賴AI的全球標準制定者。」

歐盟27個會員國預期在4月核准這份文本,之後這部法律會在5月或6月刊登在歐洲聯盟聯合公報(EU Official Journal)中。

涵蓋像是ChatGPT等AI模型的相關規範,將在法律正式通過後12個月正式生效,而企業必須在2年內遵守大部份的其它規範。

AI管理限制

被稱為「人工智慧法案」(AI Act)的這些歐盟規範採取了以風險為基礎的方法,即AI系統的風險愈高,對其要求就會愈嚴格。

例如,高風險AI的提供者必須執行風險評估,並確保他們的產品在可供大眾使用前,要遵守相關法律。

布勒東告訴法新社,「我們的管理是儘可能的最少,但是最需要的,在對AI模型採取合乎比例的措施之下。」

違反者會面臨從750萬到3,500萬歐元(820萬到3,820萬美元)的罰鍰,依違反的種類和企業大小而定。

同時也嚴格禁止使用AI做預測性管理,和使用AI在利用生物識別資訊來推斷個人的種族、宗教或性別取向的系統上。

相關法規並禁止在公開場所進行即時臉部辨識,雖然對執法者有部份例外,但是警方在做出任何AI佈署前,仍需取得司法單位的同意。

遊說與監督

由於AI可能將改變歐洲人生活的每個層面,大型科技公司正爭相主控這個將具有龐大利益的市場,因此有許多人士不斷的對歐盟遊說。

監督人士12日指向了法國AI新創公司Mistral AI和德國公司Aleph Alpha,以及位於美國的科技巨擘,像是谷歌(Google)和微軟等公司。

監督人士警告,新法規的實施「可能進一步被大企業的遊說弱化」,並補充說,研究顯示,在協商期間「大企業的影響是多麼的強大」。

3名位於比利時、法國和德國的監督人士表示,「人工智慧法案的許多細節仍未決定,需要無數的執行條文加以釐清,例如,在標準、門檻或是透明度義務方面的細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