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避免引入間諜 彭博:英國考慮限制中國官方簽證

  • 時間:2024-03-13 19:02
  • 新聞引據:採訪、彭博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避免引入間諜 彭博:英國考慮限制中國官方簽證
為避免遭濫用並降低風險,英國政府正考慮限制中國官方簽證。(路透社/達志影像)

彭博新聞社(Bloomberg)今天(13日)報導,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政府正考慮對以官方業務理由、繞過正常簽證檢查程序進入英國的中國公民人數,做出限制,主因擔心這個體系正遭濫用而把間諜帶入英國。

熟悉相關事務、要求匿名的人士說,內閣官員和安全機構正在討論大幅修改適用外交人員和其他使用所謂官方服務者的邊境規則。他們表示,主要目標是要讓中國和其他國家提供更多的細節,並容許更多時間進行查核。

熟悉人士表示,相關選項包括限制多少人可以依外交或類似規則抵達英國,或是限制通常不需簽證的官方或政府贊助活動的範圍,並進行更嚴格的事先檢查。熟悉人士表示,英國安全機構支持更嚴格的規則以降低風險。

這些可能的限制是因擔心中國對英國日益增強的影嚮力,包括從大學校園到中國對關鍵產業的參與。英國一個國會委員會去年曾警告,英國針對中國帶來的國家安全威脅所採取的方法「極度不足」,過於集中在短期經濟利益而非長期風險上。

英國軍情五處(MI5)處長麥卡勒姆(Ken McCallum)去年表示,英國境內有超過2萬人曾經在網路上被中國間諜接觸。他們鎖定一些專業網絡,例如職場社群平台領英(LinkedIn),試圖與小型公司、新創公司和研究人員建立關係,以取得敏感資料。

不過,一些英國官員表示,在敏感時刻,任何限制外交活動的舉措,將冒著加速與中國陷入緊張的風險。

在北京加強鎮壓英國前殖民地香港的異議人士,以及中國西部新疆維吾爾人之後,蘇納克就尋求重設與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