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漁船翻覆2失蹤 海委會:第一時間前往全力救援

  • 時間:2024-03-14 11: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陸漁船翻覆2失蹤 海委會:第一時間前往全力救援
中國籍漁船「閩龍漁61222」14日清晨在金門海域翻覆沉沒,兩岸聯合搜救中。(海巡署提供) (圖:中央社)

一艘中國漁船今天(14日)清晨在金門東碇島西南方沉沒,船上6名船員落水,海巡立即派出船艇前往救援。海委會副主委周美伍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說明我方在接獲通知後便立即出船前往協助,潛水員也已待命進入船艙,會全力搜救。周美伍也說明,人道救援是海巡的日常工作,近3年接獲對岸請求協助救援有17案,共救起119人。

海委會副主委周美伍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復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時,說明海巡署是在上午6時02分接到國搜中心通知,表示在東碇島西南方1.03海里水域,也就是我國禁限制水域內0.3海里處有一艘陸船在行駛中自行翻覆,對岸的搜救單位中華搜救請我方協助救援。海巡署立刻派出一艘35噸艇前往,並從料羅再派出2艘100噸、1艘35噸艦艇前往,且在上午7時20分左右陸續抵達東碇水域,目前仍在持續搜救。

周美伍指出,至上午10時,已救起4人,其中2人生還、2人無生命跡象,其中1名死者是由我東碇守軍發現,且立即下水救援,但無生命跡象,已由陸方的搜救艇帶走。由於仍有2人下落不明,除了東碇守軍已全數在岸邊協助搜索,海巡人員也已在水中待命,只要水流許可,便潛入船艙,全力搜救。周美伍:『(原音) 通常2節的流速,基本上我們的潛水人員就沒有辦法下去潛水,因為我們的限制是在1節,但是我們今天還是要全力來救這個可能生還者,所以我們要求他們綁上安全索,我們希望在可行的範圍之內,我們盡量去救,爭取黃金的救援時間。』

周美伍在答復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進一步指出,我方在接到通知後立即出船,人道救援本來就是海巡的日常工作,據統計,近3年對岸請求我方協助救援共17案,救起119人。

王定宇指出,有海事頻道傳出中國方面要求登東碇島搜索。陸軍司令部參謀長陳建義表示東碇島及金門防衛指揮部都沒有接到這個請求,且我方也不會允許共軍登島搜索或在我國境內執法。

周美伍則補充說明,表示在搜救的情況下,若對方向我方海事單位申請且獲得許可,便可進入我方水域,目前雙方進行聯合搜救,對方便有4艘公務船在獲得許可後進入線內協力搜尋, 另有2艘中國海警船則在線外,基於人道救援,過去也都這麼做。

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答復林楚茵質詢時也指出,為避免對岸在搜救時夾帶其他偵察任務,國軍仍保持一定監控及安全防衛。對於中國出動搜救機,邱國正表示其機具不是軍用,人員也沒有進犯的意圖,目前完全是人道處理,國軍會提供協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