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出席東亞經濟會議 總統盼台日深化合作 打造安全韌性供應鏈

  • 時間:2024-03-14 13: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出席東亞經濟會議 總統盼台日深化合作 打造安全韌性供應鏈
蔡英文總統14日上午出席「東亞經濟會議第51次台日雙方代表聯席會議」開幕式。 (圖: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今天(14日)上午出席「東亞經濟會議第51次台日雙方代表聯席會議」開幕式,她表示,台、日產業合作互補,雙邊貿易總額、相互投資累計金額分別較2016年成長近26%及41%。台灣已準備好與日本及區域內國家共同打造更安全、具有韌性的供應鏈,也期盼能早日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為全球繁榮發展貢獻心力。

蔡英文總統在致詞時表示,每年輪流舉辦的東亞經濟會議是台、日雙邊產、官、學界對話的重要平台。她在2015年參加第43屆東亞經濟會議時,曾說會透過雙方產業的互補優勢,深化台、日產業間的合作關係,8年多過去,如今可以看到台積電熊本廠在上個月開幕,也有越來越多日本的半導體設備及材料製造商選擇深耕台灣。

總統指出,台、日雙邊貿易總額已突破750億美元,與2016年相比,成長近26%;相互投資累計金額也達到386億美元,成長41%,在此基礎上,台、日未來除了持續深化半導體供應鏈的合作,也可以在AI、數位與綠色轉型等領域強化先進技術的研發及高階應用,提升彼此的國際競爭力。總統:『(原音)台灣也在這幾年努力推動基礎建設以及產業轉型,增強國力和經濟的韌性。台灣已經做好準備,要和日本、和區域內其他國家並肩同行,一起打造更安全、具有韌性的供應鏈。』

總統也希望與會者持續發揮影響力,協助台灣早日加入CPTPP,共同為全球的繁榮發展貢獻心力。

總統也表示,台灣和日本是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夥伴,更是共患難的好鄰居,無論是地震或疫情期間,都在第一時間向對方伸出援手,協助救災、重建及捐贈醫療物資,展現台、日間珍貴的「友誼之花」。她相信透過美食、文化的交流,以及經貿的互利合作,台、日間的友誼一定會越來越堅定,共同邁向下一個燦爛的50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