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壓倒性通過TikTok分拆案 CEO周受資揚言將不斷抗爭阻止禁令

  • 時間:2024-03-14 15:25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壓倒性通過TikTok分拆案 CEO周受資揚言將不斷抗爭阻止禁令
TikTok執行長周受資(Shou Zi Chew)。(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之音》報導,針對美國眾院以壓倒性票數通過要求短影音平台TikTok必須與中國母公司分割法案,TikTok執行長周受資(Shou Zi Chew)13日在TikTok發布影片表達對美國眾議院法案的失望,並表達將竭盡一切力量,包括採取法律手段來保護TikTok。

美國眾議院13日以352票對65票的表決結果通過《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控制應用程序侵害法》(Protecting Americans From Foreign Adversary Controlled Applications Act)。法案規定短影音分享應用程式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必須在6個月內從TikTok撤資,否則將面臨美國的禁令。這是TikTok自川普政府以來所面臨的最大威脅。

對此,TikTok執行長周受資隨即發布影片表示:「如果這項法案被簽署成為法律,將導致TikTok在美國被禁止使用…並將造成創作者和小型企業數十億美元的損失。這將使30萬個美國工作崗位面臨風險。」

揚言用盡一切力量保護平台

周受資強調,TikTok為美國的「1.7億用戶提供了一個自由表達自己的平台,也使700多萬家美國企業獲得了力量」。他也表示,對於依靠TikTok維持生計的小企業主,甚至是激勵數百萬名學生學習的教師來說,TikTok尤其重要。他強調,TikTok公司將「不斷抗爭」,包括行使其合法權利來阻止禁令。

TikTok法案通過後,雖有少數議員擔心政府打壓言論自由,但多數議員多表讚賞,多數都擔心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會被中國的共產黨政府強迫分享數據,也擔心中國政府利用TikTok來操控美國的輿論,影響美國大選,同時,他們也擔心TikTok利用演算法讓美國青少年長期沉溺於短視頻平台,進而影響他們的心理健康。

不過國會議員坦言,他們的辦公室接到了大量來自TikTok青少年用戶的電話,他們反對這項立法。

承認已付費讓用戶上華府抗議

事實上,在國會投票之前,已經有多達10幾名用戶聚集在國會大廈外表達抗議。但TikTok發言人表示,公司支付了他們前往華府的旅費和住宿費。

這項立法是美國對中國國家安全方面的擔憂而採取的最新措施,這些措施涵蓋了從連網汽車到先進的人工智慧晶片,再到美國港口的起重機等各領域。

TikTok先前表示沒有、也不會將美國用戶數據與中國政府分享,並爭辯說,眾議院的這項法案等同「禁止」該平台,而且不確定中國是否將批准任何出售,也不確定能否在6個月內進行撤資。

在眾院通過法案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3日指責美國打壓、霸凌TikTok。他說:「近年來,儘管美方始終沒有找到TikTok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證據,卻始終沒有停止對TikTok的打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