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漲到懷疑人生?彭博:台積電波段強漲110% 連多頭也開始緊張

  • 時間:2024-03-15 12:35
  • 新聞引據:、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漲到懷疑人生?彭博:台積電波段強漲110% 連多頭也開始緊張
台積電股價波段已強漲達110%,使得多頭轉趨謹慎,並開始關注AI題材實績與蘋果訂單的兩大風險。圖為台積電廠房 (台積電提供)

台積電受惠AI題材發燒,近期股價漲勢凌厲,但《彭博社》15日報導,台積電快速的崛起,股價已經連續2個月處於超買的水準,且股價已經較共識目標價出現有史以來最大溢價,使得這家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更難以忽視其面臨的風險,即使是台積電最堅定的支持者也不例外。

報導指出,隨著主要客戶輝達(Nvidia)的腳步,儘管人工智慧(AI)相關收入仍僅占台積電總收入6%,但在市場對需求暢旺的看法使外界看好這項收入可望大幅上漲,使得台積電股價從2022年10月的低點以來,已經飆升超過110%。

此外,在過去兩個月時間裡,台積電股價大部分相對強弱指數也一直處於超買區域,顯示反彈幅度太大、太快,且台積電股價也較分析師平均目標價飆升至有紀錄以來的最大溢價。

AI題材未來3-5年可持續性仍存疑

晨星公司(Morningstar Inc.)分析師李旭暘(Phelix Lee)是華爾街中對台積電喊出最高目標價的其中一位分析師,他預期台積電上看950元,這也代表還有超過20%的上漲空間。但李旭暘坦言,他對人工智慧成長能保持在高水準多久,的確感到有些緊張,李旭暘表示:「如果查看訂單情況,會擔心人工智慧需求在未來3-5年內的可持續性如何,因為不可能每年在資料庫上花費數百億美元。

根據台積電1月間表示,台積電人工智慧收入每年成長50%,預估到2027年應該會達到「high-teens」(高十位數,指15%-19%)的成長。目前台積電正在美國、日本和德國建置海外廠,並爭相滿足包括亞馬遜、微軟等全球龍頭公司的資料營運中心人工智慧晶片的需求。

但報導認為,有鑑於美中貿易緊張局勢以及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可能產生的影響,讓地緣政治因素蒙上陰影。李旭暘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台積電強勁的訂單主要是由人工智慧產品的最終需求還是美國客戶為防範政策不確定性而儲備的庫存所推動的。

中國蘋果手機下滑恐衝擊台積電訂單

而瑞穗證券(Mizuho Securities)分析師Kevin Wang也提醒,台積電另一個風險是蘋果公司(佔台積電銷售額20%以上)能否迅速應對智慧型手機行業的低迷,並成功地將人工智慧功能添加到其設備中。

Kevin Wang表示:「我們確實看到iPhone在中國的需求,實際上正在減弱,因此這可能會給他們(台積電)的訂單帶來一些潛在的風險。」

儘管有這些擔憂,但目前晨星公司和瑞穗銀行仍然對台積電股票抱持樂觀態度,在該公司評估當中,只有一份報告給與持有建議,有35份都建議買入,且沒有人給出賣出建議。

儘管關於過熱的爭論持續伴隨全球人工智慧的長期多頭趨勢,但分析師似乎一致認為,估值並不是台積電所關心的問題。該股目前的本益比是明年預計本益比的16倍,與五年中位數基本一致,在全球主要晶片同行的衡量標準中排名接近最低。

國泰投信投資組合經理Daniel Liang認為:「很難做出人工智慧股票存在泡沫的結論,對任何一家人工智慧貢獻超過10%收入的公司來說,本益比30倍估值的要求並不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