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TikTok不是唯一!中國委員會聲量高 美企開始不想被盯上以免惹禍上身

  • 時間:2024-03-15 16:25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TikTok不是唯一!中國委員會聲量高 美企開始不想被盯上以免惹禍上身
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兩名頭號大將,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左)和民主黨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右)緊盯中國風險與威脅,開始讓被盯上的美國跨國企業大喊吃不消。(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眾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所提出針對TikTok分拆法案引發關注,但《華爾街日報》報導,TikTok並不會是他們唯一的目標,過去一年他們已經大力抨擊許多美國大型跨國公司。由於指責中國已經成為國會兩黨共識,且中國問題委員會又是其中最強硬的角色,許多美企發現被這個委員會盯上會讓人吃不消,還會增加被地緣政治風險局勢波及的風險,甚至引發抵制並影響企業經營,已經使許多擁有在中業務的企業開始謹言慎行,以免惹禍上身。

報導指出,本周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和民主黨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所提出要求TikTok與中國母公司脫離關係,否則將在全美封殺TikTok的法案終於通過,這項法案通過距離眾議院中共問題特設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舉行首次聽證會,已經過了一年多,而提出這項法案的議員,外界並不陌生,正是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以及該委員會民主黨第一把交椅。

兩位委員首次聽證會以來,就已經將矛頭對準了蘋果公司(Apple)、Temu(天貓)和福斯汽車(Volkswagen)等一系列目標,並且經常批評這些公司的作為。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企業也開始發現,被這個委員會盯上並不妙。

抗中共識下使企業不想惹上地緣政治風險

全球擁有2千家企業會員的世界大型企業研究會(Conference Board)中國經濟與企業研究中心駐北京負責人裴睿東(Alfredo Montufar-Helu)表示,「這會增加(跨國公司)被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波及的風險,這已經演變成非常大的商譽風險。」

裴睿東指出,「這會影響對話方式,當對話方式受到影響,當人們的觀點發生變化,就可能引發許多政策行動並影響企業經營。」

報導指出,雖然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並未擁有像拜登政府那樣直接限制企業的能力,也無法自行進行立法行動,但該委員會卻擁有輿論的話語權,而在美中關係低迷之際,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透過點名批評的方式,將會讓試圖在美中兩地立足的企業處境更為棘手。

不過雖然美國大型跨國公司現在開始小心翼翼避免被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點名,但商界對該委員會的存在也不全然都是負面,代表美國本土製造商的繁榮美國聯盟(Coalition for A Prosperous America)發言人說,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可以讓人們關注到一些值得注意的企業行為。繁榮美國聯盟成員Nick Iacovella表示:「國會不應該再允許這些公司躲在遊說組織和倡導組織的背後,破壞應對中國威脅的政策。」

與中國競爭的美企對委員會行動大表贊同

還有一些準備與中國同業競爭的美國公司,也對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的工作表示讚賞,這其中就包括生物技術和磁鐵業公司。

代表美國服裝生產和其他紡織品相關企業的美國全國紡織團體協會(National Council of Textile Organizations)主席Kim Glas也說,「在他們的努力下,其中一些問題上升到公眾層面」,他並對該委員會點名批評那些在獨立調查中被指責不遵守相同規則的公司。」

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研究中國問題的教授Meg Rithmire說,許多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公司開始感受到壓力,採取了更加保守的態度。因為「沒有哪家公司想被拉到這個專門委員會面前,為自己在中國的活動接受質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