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韓國瑜一路唱名到底 綠委怒轟質詢史上最黑暗一天

  • 時間:2024-03-15 16: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韓國瑜一路唱名到底 綠委怒轟質詢史上最黑暗一天
立法院長韓國瑜今天(15日)下午在進行施政總質詢,一路唱名到底,隨即宣布當天質詢結束,並宣告休息。(趙婉淳 攝)

立法院今天(15日)繼續施政總質詢,下午詢答時,原定口頭質詢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臨時改書面質詢,導致接續質詢的立委來不及趕上質詢棒次,立法院長韓國瑜一路唱名到底,會議進行7分鐘後,旋即宣布質詢完畢並休息,後來趕到議場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邱志偉、賴惠員當面向韓國瑜抗議,會後雙方面談後,韓國瑜允諾,找藍綠白黨團總召討論,研擬有無恢復質詢權利的方案。

行政院長陳建仁15日繼續接受施政總質詢,下午2點半質詢時,前2名質詢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鍾佳濱均採書面詢答,原本要口頭質詢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臨時改採書面詢答,主持會議的立法院長韓國瑜一路宣讀接續口頭質詢的6名民進黨立委、1名國民黨立委,但7名立委皆來不及趕到議場。

後來趕到議場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邱志偉、賴惠員,當面向韓國瑜抗議,但韓國瑜仍宣布當天質詢完畢,並宣告休息。韓國瑜:『(原音)經濟組之質詢已詢答完畢,謝謝陳院長及相關部會首長列席答詢(邱志偉:我們準備好久),3月19日星期二上午9時繼續開會,進行財政組之質詢,現在休息。』

為表達不滿,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邱志偉、賴惠員、郭國文、林楚茵、陳冠廷隨即召開記者會,痛批韓國瑜剝奪立委質詢權利,質疑韓國瑜轉身就走,是不是週五下午還有行程,抑或要去喝酒。邱志偉說:『(原音)羅明才臨時改成書面,議事處應當通知給下位立委緩衝時間,馬上通知要質詢的立委,是不是請院長休息一下,遺憾的是,議事人員、秘書長也沒跟韓國瑜說明過去慣例,今天可以說是立院質詢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竟然有鴨霸無理、甚至無厘頭的院長。』

洪申翰批評,當他們結束抗議後,韓國瑜竟要他們私下跟行政院說就好,簡直是對立委最大的羞辱,事後詢問陳建仁,陳建仁表示願意在議場等待接受質詢;林楚茵透露,陳建仁對於韓國瑜主持議事的方式感到奇怪;郭國文則要求韓國瑜應向立委、國人道歉;陳冠廷提醒,一旦有了前例,將導致朝野沒有互信。

記者會結束後,洪申翰等人旋即到韓國瑜辦公室「查勤」,韓國瑜辦公室原本說「院長不在」,後又改口說「不知道」,此時韓國瑜突然從走廊另一頭走來,並和民進黨立委進行15分鐘閉門會談。

洪申翰會後受訪表示,韓國瑜允諾,將找藍綠白黨團總召,討論是否有恢復質詢的方案。洪申翰:『(原音)希望大家有心,共同找到彌補的具體方案,還給大家質詢權利,讓選民有所交代,也許韓國瑜已經在跟三黨總召聯絡,靜待方案,我們會捍衛質詢權利到底。』

林楚茵則向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喊話,期盼周萬來能當韓國瑜的幫手,而非豬隊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