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綠委痛批質詢權遭剝奪 韓國瑜:邀3黨團總召協商尋求妥適方案

  • 時間:2024-03-15 18: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綠委痛批質詢權遭剝奪 韓國瑜:邀3黨團總召協商尋求妥適方案
立法院院會15日下午提前散會,原定要上場質詢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左)、郭國文(左3)等人不滿質詢遭沒收,隨即前往院長辦公室找院長韓國瑜(左2)抗議。 (圖:中央社)

針對民進立委洪申翰等人痛斥質詢權遭剝奪,立法院長韓國瑜辦公室表示,韓國瑜聽取洪申翰等人提出希望詢答時間有所補救的訴求後,願意協助儘速邀集三個黨團總召協商,尋求妥適的處理方式,並強調,他持平主持議事、落實議事規則。

立法院15日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臨時從口頭質詢改書面,其他質詢立委來不及趕到議場,立法院長韓國瑜便一路唱名到底,讓原本排定質詢的民進黨立委不滿,抗議質詢權遭剝奪。

韓國瑜辦公室說,在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出施政報告之後、進行質詢之前,韓國瑜已向立法院院會宣告,首先,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質詢以即問即答的方式進行,每位委員詢答時間為30分鐘;如果以兩個議題進行質詢,每一個議題為 15分鐘;採用聯合質詢,依其人數合併計算詢答時間,但是不得超過3位;此外,依登記的次序輪到質詢的委員,如不在場,以放棄質詢論;採用聯合質詢者,其中質詢委員如不在場,也是以放棄質詢論,詢答時間不予併入。

韓國瑜辦公室指出,韓國瑜遵照議事規則,希望對於能夠給予所有委員權利最好的保障;對於備詢行政官員的尊重,更是希望秉持落實議事規則,才能讓詢答雙方都維持對等的尊重與尊嚴;稍早,充分聽取洪申翰等針對質詢權益的補償提出些建議,針對其錯失的詢答時間希望能有所補救的訴求,韓國瑜願意協助儘速邀集三個黨團總召協商,尋求妥適的處理方式。

不過,國民黨團把矛頭指向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臨時把口頭質詢改為書面,陳亭妃辦公室隨即發聲明稿解釋,15日上午11時40分抵達議場要質詢,議事人員說韓國瑜要接待外賓,要她下午2時30分才能質詢,所以她在12點前就改書面,議事人員也在12點致電辦公室同仁確認。

羅明才辦公室則透露,羅明才下午原定要口頭質詢,但因為趕不及到議場,所以臨時改為書面質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