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通膨超預期市場憂降息緩步 台股翻黑終止連8紅

  • 時間:2024-03-15 18: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通膨超預期市場憂降息緩步 台股翻黑終止連8紅
15日台股指數終場下跌255點,跌幅1.28%,收19682點。(資料照/中央社)

美國勞工部14日公布,2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月增0.6%,高於市場預期,市場憂聯準會(Fed)今年降息次數恐減少,甚至預估的6月降息恐延後,美股四大指數收黑,拖累台北股市今天(15日)表現,台股指數終場下跌255點,跌幅1.28%,收19682點。台股週線翻黑終止連8周收紅。匯市部分,受美元指數回升影響,亞洲主要貨幣普遍走貶,新台幣兌美元匯價收貶,逼近31.6元價位。

投資人本週聚焦美國最新通膨數據,美國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回升至3.2%,核心CPI降至3.8%,且創下2021年5月以來新低,但最新公布的2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意外從1%大幅彈升至1.6%,創下2023年9月以來新高,核心PPI則年增2%,同樣高於預期,顯示美國整體通膨在達成2%目標的最後一哩路仍顛簸,加劇美股震盪。

國內法人指出,美國PPI又意外高於預期,市場憂聯準會(Fed)今年降息次數恐減少,甚至預估的6月降息恐延後,使得美股四大指數收黑。不過,根據芝商所FedWatch於15日最新的數據,目前市場預期可能需等到6月才會開始降息,年內降息次數也從6次減少到3次,與聯準會12月給出的預估看齊,但美股走弱,外資賣超台北股市,短期美股科技股若陷入高檔震盪,台股也不易有所表現。分析師許博傑說:『(原音)所以短線來講,只要台積電沒有辦法再往上攻高,並且整個半導體族群陷入震盪整理的狀況下,台股它就會維持在一萬九的附近震盪,後續有沒有辦法再叩關兩萬點,甚至攻過今年的這個高點,都還要觀察美股表現。』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則認為,由於近期大多數聯準會官員立場偏鷹,若聯準會將2024年降息次數進一步從3次下修至2次甚至1次,可能讓市場大感意外,並加劇短線上美股震盪幅度。

匯市部分,受到市場對於聯準會降息預期的影響,非美貨幣走弱,亞洲主要貨幣15日對美元普遍走貶,新台幣兌美元匯價一度走貶逾1角,終場收31.593元,貶值9.6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