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總統大選最後一天 異議人士醞釀抗議活動

  • 時間:2024-03-17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俄羅斯總統大選最後一天 異議人士醞釀抗議活動
俄羅斯總統大選15日起開始投票。(AFP)

俄羅斯當局的批評者呼籲在今天(17日)總統大選的最後一天,於投票所發動大規模抗議。這場選舉篤定會鞏固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強硬統治。

俄羅斯為期3天的投票,受到了烏克蘭的致命空襲,以及親烏克蘭破壞組織對俄羅斯領土發動的一系列入侵影響。

投票的第一天就出現了抗議行動,不少俄羅斯人被指控朝投票箱倒入染料或縱火,而遭到逮捕。

曾發起大規模反蒲亭集會活動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在上個月死於北極圈監獄前。他曾敦促俄羅斯人在17日投票日最後一天發動抗議。

納瓦尼的遺孀尤莉雅‧納瓦納亞(Yulia Navalnaya)在選舉前夕,重申了納瓦尼的呼籲,呼籲抗議者應該同時大量出現,壓垮投票所。

納瓦納亞呼籲抗議者在選票上寫上「納瓦尼」來破壞選票,或投給蒲亭以外的候選人。

自從莫斯科2022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任何公開異議活動都會遭受嚴厲懲罰,俄羅斯當局也一再對選舉抗議發出警告。

一名20多歲的俄羅斯公民告訴法新社,他將在當地時間中午12點(台灣時間下午5點)於莫斯科參與抗議,「只是為了看到周遭支持的年輕面孔…感受我周遭的一些支持,看到這條黑暗隧道中的一線曙光。」

這名男子因為安全理由拒絕透露姓名。他說,他希望這場抗議,能向當局展現「這個國家有人反對(烏克蘭)這場衝突…反對這個政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