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對台工作 國安人士指範圍更廣、統合性更高

  • 時間:2024-03-18 12: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中共對台工作 國安人士指範圍更廣、統合性更高
國安人士透露,中共對台工作雖仍維持二十大基調,但執行部門已不僅限於國台辦,對台工作範圍更廣泛,統合性及協調性更強,做法也更具彈性。兩岸關係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兩會」日前落幕,我國安人士分析指出,中共對台工作仍維持二十大基調,沒有太大變化,但執行部門已不僅限於國台辦,整的對台工作範圍更廣泛,統合性及協調性更強,做法也更具彈性。至於520前,學者認為兩岸情勢會維持動態平衡,發生更大變化的可能性不高。

被稱為「兩會」的中國全國人大及政協會議3月初在北京舉行,會中有關對台工作是否有所調整向來是外界關切的重點。

國安人士在一場簡報中分析指出,目前中共對台工作看來沒有太大變化,仍維持二十大的基調,甚至似乎有些刻意淡化。

至於國務院總理李強發表的工作報告並未提到「和平統一」所引發的揣測,該人士則認為過度誇大。他指出,習近平在去年APEC的「拜習會」便表示對台灣沒有武統計畫,也提到「和平統一」,這次在兩會中又重提,除了對外進行國際宣傳,表示沒有要生事、對台動武,除非台獨或外國干預外;對內則希望在目前以經濟為重的階段藉此定調,產生防止民粹及武統再起的預防作用。

不過,國安人士也指出,即便習近平對外宣稱和平統一,但仍未忘記武力統一台灣,因此他在出席解放軍與武警代表團會議時提到「要統籌海上軍事鬥爭準備」等,可見其長期軍事仍在持續準備,並未放鬆,台灣還是要注意。

在對台工作方面,過去是以國台辦為主要執行單位,國安人士認為近兩年已有變化,由於中共當局認為解決台灣問題不僅限於國台辦,還包括統戰部門、安全部門、甚至處理貿易壁壘的商業部等,使得整個對台工作範圍更廣泛、做法也有收、有放,不像過去死板,不僅統合性更強、協調性也更強,因此目前我方在解讀時,不能單看國台辦的發言。至於520前的兩岸情勢,目前多數學者專家認為似乎維持在動態平衡,發生更大變化的可能性不是那麼高。

至於從這次兩會如何解讀中國的權力分配與經濟發展,國安人士指出,三中全會過去一直扮演關鍵角色,但這次改由習近平主持的一系列會議為兩會定調,有2個可能原因,一是人事清洗後,變動幅度頗大,權力結構必要有所調整,可能至今仍未完成布局;第二則是中國式現代化是核心議題,但目前規劃並不完整,因此無法推出;當然也有可能只是因為現在是「習時代」,他愛怎麼做就怎麼做,習近平的意志已取代三中全會,所以不必太計較;也因這次兩會沒有宣布重大人事及政策,兩會形同「平庸化」;尤其是國務院組織法修正及總理記者會的取消,更顯示在「天無二日」的考量下,國務院已弱化為「執行院」。

國安人士指出,從這次兩會可看出中共目前最關心的仍是穩定,不論是政治或是安全部署;至於經濟問題,這次也未提出新的目標或政策,聽到的就是一些話術,例如「新質生產力」,目前仍是概念多於實質,看不出中共當局要如何解決經濟問題。

至於中國社會在經濟放緩的情況下是否會出現變動?國安人士指出,目前中國所有權力集於習近平一人,頂多是「習家班」在處理,看不出有任何反對勢力,但由於中共篤信槍桿子出政權,因此未來定會緊抓軍權,防止軍事政變。至於社會上,雖然抗爭很多,但在中共當局以AI的嚴格控制下,所有抗爭事件無法串連,未來會如何發展,各界也都在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