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跨黨派議員聯名關切M503 外交部:共同守護區域安全

  • 時間:2024-03-19 09: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歐跨黨派議員聯名關切M503 外交部:共同守護區域安全
歐洲議會副議長等28位跨黨派歐洲議會議員聯名致函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主席關切中國片面改變M503航線,外交部19日表達誠摯感謝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歐洲議會副議長兼交通委員會副主席歐特任(Jan-Christoph Oetjen)等28位跨黨派歐洲議會議員,本月13日聯名致函國際民航組織(ICAO)理事會主席夏奇塔諾(Salvatore Sciacchitano)及歐盟執委會,關切中國片面改變M503航線一事,外交部今天(19日)表達誠摯感謝,重申我國將持續深化與歐洲議會等理念相近夥伴合作,共同守護全球及區域的安全繁榮。

歐洲議會副議長與議員聯名致函國際民航組織理事會主席、歐盟執委會主席、歐盟理事會主席、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等高階官員,指中國刻意在台灣完成民主選舉後,片面宣布取消M503航線飛行偏置,並擅自啟用W122及W123航線由西向東飛行,且無具體證據證明此舉是基於任何交通上的需求,反而顯示中國出自政治動機,不僅危及台灣及區域的穩定與安全,同時增加金馬地區航管複雜度及升高事故發生的可能性,引發歐洲議會議員對航空基礎設施被用做地緣政治壓迫工具的擔憂。

外交部表示,參與聯名函的歐洲議會議員橫跨人民黨團、復興歐洲黨團、保守黨團、綠黨黨團四大主流黨團議員,顯示歐洲議會持續關切中國片面改變現狀的舉措,及其支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高度共識,我國做為印太地區負責任一分子,將與理念相近夥伴合作守護全球及區域安全繁榮。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持續深化合作關係,共同守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促進印太區域和平、繁榮與穩定。』

聯名函還提到中國未依國際民航組織規定事先與台灣協調,否定我國參與國際民航組織權利,也損及全球航空安全,因此籲請國際民航組織密切注意相關發展,並要求各方遵守既有規定,遵守透明、合作及尊重民航管理的國際規範至為重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