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捷合作援烏 外交部:具體實現共享價值

  • 時間:2024-03-19 17: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捷合作援烏 外交部:具體實現共享價值
外交部表示,將持續與捷克政府合作,共同援助烏克蘭對抗威權主義擴張,具體實現民主國家互助與人道援助共享價值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台灣與捷克關係持續升溫,除捷克外長日前與美國國務卿通話時討論到台灣的國際空間外,雙方在協助烏克蘭重建工作的合作也在積極推動,捷克政府烏克蘭重建事務特使科佩奇尼(Tomas Kopecny,我國政府譯為柯白契尼)再度訪台,深入探討援烏計畫;外交部則強調會與捷克政府繼續合作,具體實現民主國家互助與人道援助共享價值。

俄羅斯2022年入侵烏克蘭,我國政府與民間積極捐輸,並透過波蘭、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等周邊國家提供烏國超過1億美元善款,同時開始將相關事務列入政府預算,2023年與2024年共編列新台幣27億元,佔外交部兩年援外經費的10%;去年主要以難民收容安置為主,今年則將重點放在重建工作。

相關重建工作同樣是與立陶宛、捷克等國一起合作,例如我國去年6月與立陶宛分別出資500萬美元與770萬美元推動烏克蘭重建計畫,協助該國學生重返校園;又如日前與捷克先後簽署「有關建立促進烏克蘭重建關鍵基礎設施能量夥伴關係瞭解備忘錄」、「有關建立促進烏克蘭重建初級醫療照護能量夥伴關係瞭解備忘錄」。

這兩份備忘錄簽署時都有捷克政府烏克蘭重建事務特使科佩奇尼的見證,目前他二度來台訪問,進一步討論淨水、能源、醫療照護等領域的重建合作工作,同時會晤外長吳釗燮。科佩奇尼說:『(英語原音)我們與台灣有著堅實連結;我們勇敢主導議題,為此感到驕傲。』

外交部表示,我國將持續與捷克政府合作,共同援助烏克蘭對抗威權主義擴張,具體實現民主國家互助與人道援助等共享價值,以促進及提升人民的各項福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