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是否禁用TikTok? 唐鳳:列為危害國家資通安全商品

  • 時間:2024-03-19 17: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台灣是否禁用TikTok? 唐鳳:列為危害國家資通安全商品
數位部長唐鳳表示,境外敵對勢力可以實質控制,無論直接或間接,都是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TikTok現在就是危害產品。(圖:Pixabay)

美國眾議院日前表決通過法案,限期中國「字節跳動」公司在立法後半年自短影音分享平台TikTok撤資,否則將禁用程式商店提供TikTok。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天(19日)質詢時詢問,政府是否會跟進禁用,數位部長唐鳳表示,境外敵對勢力可以實質控制,無論直接或間接,都叫做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簡稱危害產品,TikTok現在就是危害產品。

美國眾議院近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法案,根據法案,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必須在立法後180天撤資,否則蘋果(Apple)和谷歌(Google)等公司旗下應用程式(APP)商店將不再提供TikTok。此外,印度政府也永久禁止抖音、百度、微信等共59款軟體在當地使用。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19日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時,詢問政府是否會跟進禁用TikTok?數位部長唐鳳表示,境外敵對勢力可以實質控制,無論直接或間接,都叫做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簡稱危害產品,TikTok就是危害產品。唐鳳:『(原音)現在策略,其實在最近幾年都是一樣,境外敵對勢力可以實質控制,不一定直接控制,有時候間接控制,不管他註冊在哪裡,都叫做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簡稱危害產品,所以tiktok現在就是危害產品,在我們公部門也好,公部門的場域也好(邱志偉:公部門已經禁用)對。』

唐鳳接著說,美國眾議院的版本,對於境外敵對勢力間接控制的想法,跟目前送到政院的「資通安全法」草案完全一樣,界定是相同的,至於涉及民間,比如哪些部分在學校、公用場域、關鍵基礎設施或非公務機關等,政院還需要審議。

至於校園是否禁用,唐鳳說,按照「兒童少年福利法」,國中小校園不提供無線網路,學生在自己手機上使用的話,目前學校場域接收的3大電信公司訊號,還沒有管制。

此外,國民黨立委葛如鈞質詢時,播出2段影片,詢問陳建仁哪一個是AI生成的,陳建仁看完後回答說「右邊的好像比較真」,葛如鈞公布答案,說2個都是AI生成,陳建仁罕見動怒直言葛如鈞做圈套騙他,連問這樣有意思嗎?對於葛如鈞如此欺騙,實在很難接受,更直言葛如鈞就是詐騙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