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外交首長:用俄被凍結資產收益90%為烏購買武器

  • 時間:2024-03-19 20:3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歐盟外交首長:用俄被凍結資產收益90%為烏購買武器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UN Photo/Eskinder Debebe)

歐洲聯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今天(19日)表示,他將提議歐盟使用俄羅斯在歐洲被凍結資產所產生收益的90%資金,透過「歐洲和平機制」(European Peace Facility, EPF)基金為烏克蘭購買武器。

波瑞爾今天在布魯塞爾對記者表示,他也將建議剩餘的10%收益轉入歐盟預算,用於增強烏克蘭國防工業的能力。

他表示,他將在21日和22日舉行歐盟領袖峰會之前,在20日向歐盟成員國提出這項建議。

一名歐盟高級官員上週表示,到了2027年,俄羅斯在歐盟被凍結資產可能產生150億至200億歐元的稅後利潤(after-tax profits),具體金額取決於全球利率。

俄羅斯在西方的所有固定資產中,約有70%存放在最大的託管機構比利時「歐洲清算銀行」(Euroclear)中。該銀行擁有相當於1,900億歐元的各種俄羅斯央行證券和現金。

波瑞爾強調,這項提案是利用俄羅斯在歐洲被凍結資產所產生的利潤,而不是資產本身。他表示,利用俄國被凍結資產每年可以產生約30億歐元的收益。

他表示:「具體提案將於20日提交。」並指「這項提案需要成員國同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