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黃仁勳談美中緊張 不是世界末日但會做最壞準備

  • 時間:2024-03-20 06:4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黃仁勳談美中緊張 不是世界末日但會做最壞準備
晶片大廠輝達執行長黃仁勳 (資料照片/中央社)

晶片大廠輝達公司(Nvidia)執行長黃仁勳(Jensen Huang)19日表示,他並不預期會出現「世界末日場景」,但正在為中國與美國緊張局勢的最壞情況做好準備。

美國去年緊縮對輝達和其他晶片公司技術出口的管制,以防落入中國軍方之手。

在政治分裂的美國國會,反中情緒似乎是一個罕見的團結主題,針對遏制中國公司擁有的短影音分享平台TikTok進行立法。

當被法新社問到美中之間的摩擦可能對輝達造成的影響時,黃仁勳說,他確實認為美中的目標並非敵對。

他表示,世界末日的情景不太可能發生,而他們要做的事則和韌性與遵從有關。以目前來說,輝達需要確保面向中國市場的晶片遵從美國的限制,並使供應鏈更加多樣化。

他提到了輝達新推出的、為人工智慧(AI)提供動力的Blackwell運算系統,並指出這包含了數萬甚至數十萬個零件。「這些零件來自世界各地,其中很多來自中國」,「這就是事實。這也是汽車工業的事實,是國防工業的事實」。

不同於英特爾(Intel)、美光(Micron)、以及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等許多競爭對手,輝達並不生產自己的晶片,而是以外包的方式,主要是依靠台積電公司(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

考慮到對台灣和中國的地緣政治關切,這可能是個弱點。

輝達18日推出最新款的AI超級晶片Blackwell B200,要鞏固他們作為人工智慧熱潮主要供應商的地位。

此外,輝達18日也宣布擴大與比亞迪(BYD)和其他中國電動車製造商的合作,包括開發由AI驅動的自動車。

此舉深化了輝達和中國電動車產業的關係,儘管美國禁止輝達出售自家最先進的AI硬體給中國。

北京已譴責美國限制對中國晶片出口的行為,稱之為「霸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