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總統視察太平島? 吳釗燮:南海戰雲密布 時機不宜

  • 時間:2024-03-20 10: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蔡總統視察太平島? 吳釗燮:南海戰雲密布 時機不宜
針對在野黨籲請蔡英文總統訪視太平島一事,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在立法院表示,南海地區目前戰雲密布,總統在此時訪視,時機並不合適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在野黨籲請蔡英文總統視察太平島一事,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0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太平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不容質疑,政府會持續捍衛太平島的主權,未來若有機會,將透過最好的方式伸張我國對太平島的主權;吳釗燮在答詢時則明確指出,南海地區目前戰雲密布,總統在此時訪視太平島,時機並不合適。

太平島議題近日受到一些關注,外長吳釗燮受訪時表示,我國在2016年7月宣布南海相關政策,希望透過和平方式解決各造歧異,共同開發與維護南海資源,此一政策至今未做改變,目前改變的是南海情勢。

吳釗燮指出,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爭議愈來愈凶險,且中國在距離太平島不遠的三個島礁(渚碧礁、美濟礁及永暑礁)建立龐大軍事基地,每天還有約20艘軍艦在南海巡邏,這些情形都必須納入整體考量,也就是說,在此區域爭議不斷升高狀況下,台灣必須思考如何使用和平方式解決,而不是讓人家認為台灣又再製造困難。

吳釗燮在答詢時進一步指出,台灣應被國際社會視為維持和平穩定的重要角色,而不是製造更多紛擾,吳釗燮說:『(原音)政府的相關機關一定會去思考在最佳的時間點之下,去做一些比較好的事情或是做最好的事情,這就必須要由國家整體利益來衡量,(立委王定宇:目前的timing適不適合?)目前的timing是不合適,因為我們看到的南海地區真的是戰雲密布。』

至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馬文君規劃5月安排立委考察太平島,吳釗燮受訪時回應表示,立委挑選某些時間點去做他們所謂的登島與主權宣示,外交部雖對此有些疑慮,但這是立委行使立法權的一部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