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虐童保母家10年換10移工勞動部不奇怪? 勞長:未來將列高風險家庭

  • 時間:2024-03-20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虐童保母家10年換10移工勞動部不奇怪? 勞長:未來將列高風險家庭
勞動部長許銘春 (資料照片/中央社)

1歲多男童「剴剴」遭保母虐死案引發社會譁然,其中,劉姓保母聘用的外籍移工錄影蒐證的影像,成為檢方定罪的證據。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今天(20日)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時詢問,這位保母10年內換了10名移工,勞動部覺得這個狀況正常嗎?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應該列為高風險去訪視。

新北市1歲10個月大的男童「剴剴」遭保母虐死事件震驚社會,民進黨立委劉建國20日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時指出,許多鄰居在事件發生後紛紛跳出來說這位保母有黑歷史,為何街訪鄰居都知道,唯獨地方政府不知情?

更令人意外的是,他的調查發現,這位保母從民國101年開始聘僱外籍移工,到112年案件爆發,這10年內換了10名移工,平均一年換一個,「勞動部覺得這個狀況正常嗎?」

勞動部長許銘春先是長嘆一聲,接著回應,因為這些移工並未申訴,但這麼頻繁確實應該列為高風險家庭去訪視。她說:『(原音)(劉建國:10年換一個耶,你若仔細算,是不到1年就換一個耶。)這麼頻繁確實應該列為高風險家庭去訪視。(劉建國:這就是高風險,如果我們有預警到,保母可能虐待移工,其實剴剴事件可能就不會發生。)謝謝委員,我們這邊會加強訪視,針對這些頻繁換移工的家庭加強訪視。』

劉建國也指出,勞動部在說明印度移工政策時,都說移工來台灣會很珍惜工作機會,結果這案件不到一年就換一位移工,「是他們不珍惜嗎?」若珍惜工作,怎麼這麼多都說要合意解約。這些移工在聘僱過程可能不敢講,但解約後,若政府能去詢問到其中一個被解約的移工、私底下去了解出了什麼狀況,問一個問不出來,這有10個,多問幾個,就可能可以掌握到有人長期受虐。

劉建國也直言,這起案件不是沒被社會安全網接住,而是接住了,但出了狀況,需要多面向去檢討,他也建議衛福部可以設計保母住居logo,提醒需要寧靜的環境,也提高鄰居警覺性,能夠提前預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