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批蔡總統不登太平島 綠質疑蓄意製造不平

  • 時間:2024-03-20 12: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藍批蔡總統不登太平島 綠質疑蓄意製造不平
南沙太平島上豎立「南疆鎖鑰」國碑。(維基百科)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今天(20日)質疑蔡英文總統不登上太平島是放棄主權及周邊的經濟利益,並表示若蔡總統不去,在野黨有必要捍衛國家尊嚴及領土完整。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則強調政府捍衛太平島主權從未動搖,但在國際情勢升高的此時要求總統前往,究竟是為了太平,還是蓄意製造不平?

國民黨呼籲蔡英文總統登太平島宣示主權,有涉外人士認為在南海氣氛緊張之際,國家元首若在此時登島,形同助長情勢升高,只會讓北京得利。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馬文君則已向國防部提出申請,規劃該委員會立委於5月第二週赴太平島視察島上駐防、戰備設施及剛啟用的新碼頭。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今天在黨團記者會中表示,對於蔡總統是否登太平島,國民黨團尊重。但他也指出,前總統陳水扁及馬英九都曾在卸任前登上太平島,不畏所有國外勢力、宣揚我國主權的完整,這也是一國元首該做的事,很遺憾民進黨不斷強調愛台灣、護主權,卻放棄主權及太平島周邊蘊藏的龐大經濟利益。傅崐萁;『(原音)我們看到民進黨真正的本質,希望民進黨能說明白,到底要不要去太平島,如果太平島民進黨蔡英文總統堅持不去的話,我想在野黨有必要來捍衛我們國家的尊嚴以及國家領土的完整。』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則批國民黨團指民進黨政府放棄主權是散播假訊息,她強調,太平島是中華民國的領土無庸置疑,政府捍衛太平島主權也從未動搖,無論藍綠執政,這個事實都不會改變,但在國際局勢升高的此時,國民黨要求蔡總統登島,其心可議,究竟是為了太平,還是蓄意製造不平?吳思瑤:『(原音) 我們是peacekeeper、我們是peacemaker,我們不會成為troublemaker。所以此時此刻國民黨要求總統去登島,其心可議,為什麼要替中國幫腔、要陷自己的國家元首於不義?』

黨團書記長莊瑞雄也表示,太平島議題不需要淪為口水,大家可以看到對於太平島的建設及防務在蔡英文任內達到最高,捍衛太平島的主權不是單靠嘴巴講,而是要以實際行動。

對於馬文君申請率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登島,吳思瑤表示尊重召委安排考察的權限,但民進黨團希望能審酌目前的情勢,停、看、聽,登島的時間及行程都可再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