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股市活水不斷!調查:38%想解定存投股票 意願創新高

  • 時間:2024-03-20 13: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股市活水不斷!調查:38%想解定存投股票 意願創新高
示意圖。(pixabay圖庫)

台北股市屢屢衝破2萬點大關,再加上近期台股指數股票型基金(ETF)議題火熱,讓愈來愈多的定存族想解約轉入股票市場。國泰金控今天(20日)發布最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在受訪的民眾中,有38%想解定存投資股票,意願創下新高。至於在台股的風險偏好指數,也就是所謂的「勇於進場」程度,也是創下有調查以來新高。

國發會最新公布的1月景氣對策信號轉為綠燈,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都上揚。根據國泰金控20日發布的3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顯示,民眾對於景氣現況以及展望樂觀指數同步走揚,兩者都上揚至2022年1月、2年多來高位。

對景氣展望看好,再加上台北股市近期屢衝破2萬點大關,從3月的調查也發現,民眾對於台股的樂觀指數持續走揚,創下2011年2月、13年以來新高,風險偏好指數上升,則是創下有調查以來新高。

從國泰金的此次調查也發現,在台股熱度不減下,再加上近期台股指數股票型基金(ETF)議題火熱,民眾對於解現金入股市的意願也上升,達到38.1%,較2月時的35.3%顯著大增,已逼近4成。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協理陳欽奇說:『(原音)整個金融市場這一塊,不管說民眾的風險偏好,還是說對股市的一個樂觀,基本上這個算是一個新高。尤其是在風險偏好,是一個調查來的新高,那這一部分其實可能也反映了近期市場上在募集基金的一些熱潮。不過,我覺得在大家風險偏好比較創新高的狀況之下,可能也要有一點類似居安思維這樣的心理。』

除了股市熱,國內房市也相當熱。根據3月的最新調查,房屋買賣意願連續4個月上升,其中買房意願及賣房意願指數分別上揚至-39.9及-6.4,儘管都還是呈現負值,但分別創下2年多(2021年12月)以及1年多(2022年5月)以來新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