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大維談賴政府兩岸關係 應循務實中道路線

  • 時間:2024-03-20 14: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李大維談賴政府兩岸關係 應循務實中道路線
資深媒體人王時齊20日在Yahoo!tv《齊有此理》節目中專訪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Yahoo!tv《齊有此理》提供)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今天(20日)在網路節目中表示,他認為兩岸關係已經超越台灣跟大陸地區的雙邊關係,而是成為會牽動全球經濟的國際性議題。他也判斷,相信中方將對520賴清德的總統就職演說有所解讀,而賴清德應該也會依循蔡政府一貫的務實中道路線,審慎處理國安及兩岸、外交。

資深媒體人王時齊20日在Yahoo!tv《齊有此理》節目中專訪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談到兩岸關係,李大維強調,今天台海的問題已經不是只有台灣跟大陸之間的問題,而是國際間、尤其是主要民主國家的議題。像是G7在共同宣言中就明確提到,台灣海峽的安全穩定以及台海問題的和平解決,是G7國家的共識。

至於賴清德520總統就職後,兩岸關係會如何演變?李大維則認為,依循務實、中道的審慎路線,是蔡、賴政府應該有的共識。他說:『(原音)520之後,當然我想,北京方面一定會看這個賴總統的就職演說,然後當然他們有他們的解讀、他們有他們的立場對不對?那基本上我想賴總統也應該還是一樣的,本著一個務實、走中道、非常審慎的一個路線,來處理這個國安、處理兩岸、處理外交,我想,這個講老實話,應該是蔡政府跟賴政府應該有的一個共識。』

李大維強調,他在外交、兩岸實務工作做了40幾年,每一個政府在做政策規劃的時候,都一定要想到最好、也要想到最壞的打算。至於金廈海域情況,目前仍在處理中,希望能夠圓滿解決。

針對在野黨質疑海基會功能不彰,李大維則表示,事實上海基會目前的服務量增加非常大,像是文書查證驗證、婚姻證明等等,比上一年同期增加了84%,幾乎是倍增;兩岸急難救助以及台商法律糾紛等等業務,也增加了54%,「這些東西是往往外面看不到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