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進口烏克蘭農產 烏總理:歡迎歐盟達成臨時協議

  • 時間:2024-03-20 17: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進口烏克蘭農產 烏總理:歡迎歐盟達成臨時協議
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AFP)

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今天(20日)對於歐盟通過有關烏克蘭農產品進口的臨時協議表示歡迎,稱之為「好消息」,並指該協議可望支持烏克蘭農業生產者並維持其出口水平。

正在布魯塞爾訪問的什米加爾透過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發布的聲明寫道,預計這項協議將由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在下個月審查通過。

他表示:「這種『經濟免簽制度』將使我們能夠保持出口活力,支持烏克蘭農業生產者,並且強化進一步融入歐盟單一市場的基礎。」

在此之前,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今天稍早達成一項有關烏克蘭農產品進口的臨時協議,允許烏克蘭食品生產商在2025年6月之前,免關稅進入歐盟市場,但是對穀物進口設置新的限制。

歐盟委員會在今年1月提議,對烏克蘭農產品的課徵關稅與實施配額限制,再暫緩一年,但是對烏克蘭的家禽、雞蛋和糖實施「緊急煞車」(emergency brake)措施,也就是如果烏克蘭的這類農產品進口量超過2022年和2023年的平均水平,將對其徵收關稅。

然而,在歐洲各國農民對歐盟環境規則和廉價進口的農產品進行長達數個月的抗議後,歐盟議員推動把實施「緊急煞車」措施的清單擴大到其他農產品,並將2021年加入為參考年份。在俄羅斯入侵基輔之前,烏克蘭對歐盟的出口受到關稅和配額的限制。

歐洲議會和歐盟輪值主席國比利時的談判代表於當地時間今天凌晨同意將燕麥、玉米、去殼燕麥(groats)和蜂蜜添加到清單中,但是仍將進口限額的參考年份維持在2022年和2023年的平均值。

談判代表也表示,歐盟委員會承諾監控烏克蘭小麥和其他穀物的進口,並同意若是烏克蘭農產品擾亂歐盟市場的話,將會採取行動。

烏克蘭的歐盟鄰國,包括保加利亞、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抱怨烏克蘭的農產品進口讓他們的農產品生產者不滿,導致農民上街抗議與實施進口禁令。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阻礙了透過傳統黑海航線的出口後,運送進入這些歐盟國家的出口量出現增加。

但是基輔表示,烏克蘭農產品的出口不會損害歐盟市場,並指現在烏克蘭約95%的農產品出口是經由黑海航線。

歐盟委員會今天通過的臨時協議仍需要歐洲議會和歐盟各會員國政府的批准,最有可能在4月批准後生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