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俄羅斯資產收益軍援烏克蘭 歐盟領袖同意推進計畫

  • 時間:2024-03-22 08: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以俄羅斯資產收益軍援烏克蘭 歐盟領袖同意推進計畫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 (右) 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21日說明歐盟對烏克蘭援助計劃。(路透社/達志影像) 。

歐洲聯盟領袖21日表示,根據一項涵蓋為烏克蘭購買武器的計畫,歐盟在未來幾個月內可以利用俄羅斯資產的收益來幫助烏克蘭。

歐盟27個成員國在布魯塞爾的一場峰會上,同意推進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本週提交的計畫。

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告訴記者:「我有信心我們可以迅速採取行動。」

歐盟領袖的迫切感,反映了人們對烏克蘭戰爭的擔憂。基輔缺乏彈藥的部隊正在努力抵擋俄軍,而美國600億美元軍事援助烏克蘭的方案在美國國會卡關。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來自這項計畫的首筆10億歐元(10.9億美元)資金,最快在7月1日支付。

歐盟執委會提案把俄羅斯被凍結資產90%的利潤,轉移至歐盟用來資助基輔購買武器的基金。其餘10%的經費將用於基輔的預算援助。

歐盟執委會預估,這筆資產的收益,每年可達25億歐元至30億歐元。

米歇爾和范德賴恩說,利用俄羅斯被凍結資產的收益來資助烏克蘭的構想,獲得歐洲各國政府的廣泛支持。

德國和法國對這項計畫表達強烈支持。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表示:「這些(收益)應該首先用於購買烏克蘭防禦所需的武器和彈藥。」

但用這筆錢購買武器對一些國家來說問題更大,包括馬爾他、奧地利和愛爾蘭等中立的軍事不結盟國家。

奧地利總理內哈默(Karl Nehammer)表示:「對於我們這些中立國來說,必須確保我們批准的資金不會用在武器和彈藥上。」

米歇爾表示,作為這項計劃的一部分,歐盟可以找到方法來顧及他們的擔憂。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敦促歐盟更進一步,自行運用這些資產,但歐盟並未考慮這個做法。

澤倫斯基透過視訊向歐盟領導人表示,俄羅斯必須感受到戰爭的真正代價,以及和平的必要性。

澤倫斯基指出,烏克蘭在與俄羅斯的戰鬥中沒有足夠的彈藥,這「對歐洲來說是一種恥辱」。俄羅斯在2022年2月入侵了烏克蘭。

俄羅斯21日表示,砲彈產量在過去一年激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