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道客運擬漲運價 王國材:短途TPASS吸收、中長途部分補貼

  • 時間:2024-03-22 10: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國道客運擬漲運價 王國材:短途TPASS吸收、中長途部分補貼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22日)到立法院接受施政總質詢前接受媒體採訪。(趙婉淳 攝)

國道客運業者爭取18年未調整的運價,客運公會向交通局提出的方案,傾向提高7%到23%。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22日)表示,短途的部分,TPASS已經吸收,中長途會做部分補貼,未來如果票價有調漲的話,TPASS價格不會調整,民眾付的錢是一樣的。

國道客運運價將近18年未調漲,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公會全聯會去年起多次提出調漲方案,今年3月初提送最終版本,中長途、短途3排椅漲幅約23%,短途4排椅漲幅約7%至11%。

交通部長王國材22日到立法院接受施政總質詢前受訪表示,國道客運運價近18年沒有調漲,台鐵票價則是28年沒有調漲,目前國道客運短途由TPASS吸收,中長途則採部分補貼。王國材:『(原音)國道客運已經送上來了,短途的部分,TPASS已經吸收,中長途我們會做部分的補貼,台鐵現在還在草擬階段,由他們透過公司程序董事會再來討論,同樣,台鐵如果調整,TPASS都吸收,TPASS也不會有調整,這部分全部吸收,中途跟長途的部分,我們會再做一些討論。』

至於台鐵票價調漲的部分,王國材說,目前還沒有提出方案,現在是初擬階段,如果未來真的有調整,會依據合理性再做討論。王國材強調,未來票價有漲的話,民眾使用TPASS付的錢是一樣的,這部分補貼由政府負擔,有經費會支應。

電價審議委員會22日登場,研擬調漲電價,媒體詢問,台鐵、高鐵的電費約佔營運成本多少,王國材說,這部分差不多一成左右,但要全盤考量,比如高鐵本身有盈餘,台鐵是虧損,就按照他們的成本結構去分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