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央行升息半碼 台股創高後拉回新台幣不升反重貶

  • 時間:2024-03-22 11: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央行升息半碼 台股創高後拉回新台幣不升反重貶
央行無預警宣布升息半碼,新台幣兌美元匯價22日不升反貶,且一度重貶逾1角,逼近32元價位。(資料照片/中央社)

台灣中央銀行無預警宣布升息半碼,不過,新台幣兌美元匯價今天(22日)不升反貶,且一度重貶逾1角,逼近32元價位,和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日圓走勢相同,專家分析主要還是美元強勢,台美利差仍大。至於台北股市一早開高,早盤勁揚近百點至20296點再創新高,但創高後拉回,挑戰站穩20100點關卡。

美國聯準會(Fed)重申今年3度降息的預期後,市場情緒再度沸騰,美股21 日持續攻高,道瓊上漲近270點,逼近40,000點大關。

由於台灣央行無預警升息半碼,以市場理論原則,通常會壓抑市場資金,不過,台股22日一早仍勁揚近百點,彈升至20296點再創新高,不過,創高後再遇獲利了結賣壓,台股又回跌,挑戰站穩20100點大關。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指出,央行升息確實會導致上市櫃的成本增加,但正向來看,台美利差減少,有助於未來資金流入台灣市場,短線來看,升息或是漲電價,雖然對於企業都是負向因子,且台股已站上2萬點的高點,自然市場就會有比較大的壓力。不過,緊接著00940ETF所募集的資金逾新台幣1700億又將進場,台股短線下檔仍有撐。蔡明翰說:『(原音)應該說國內其實不缺資金,可以看到這個所謂的募集高股息ETF,一下子就可以募集已經是2000億的資金,所以理論上其實國內資金的動能是很足的,沒有太大的問題,現在最重要的是國際資金能不能持續流入。』

至於央行升息,新台幣對美元匯價不升反貶,台新銀行外匯首席策略師陳有忠指出,這和日本結束負利率,日圓不升反貶的情況相同,目前美元指數仍處於高位,即便台灣升息半碼,但台美利差仍大,且亞洲主要貨幣對美元22日都呈現貶值,新台幣自然強不起來。新台幣兌美元匯價,近午盤時貶值擴大,貶值逾1角多,一度來到31.97元的價位,逼近32元關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