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大會通過首項人工智慧決議

  • 時間:2024-03-22 13: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聯合國大會通過首項人工智慧決議
聯合國大會通過首項人工智慧決議。 (示意圖 /Pixabay)

聯合國大會(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21日一致通過全球第一項針對人工智慧(AI)的決議,鼓勵各國保障人權、保護個資並監督人工智慧的風險。

這項不具拘束力的決議也提倡強化隱私政策。這項決議是由美國、中國和超過120個國家共同提出。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表示:「今天,聯合國大會所有193個國家齊心協力,選擇治理人工智慧,而不是讓它治理我們。」

這項決議是世界各國政府形塑人工智慧發展的一系列倡議中最新的一項,不過它們多數不具約束力。在此同時,人們正擔憂人工智慧會被用來破壞民主進展、加劇詐欺,並導致嚴重失業問題等傷害。

這項措施指出:「不當或惡意的設計、發展、部署和使用人工智慧系統...會構成風險,可能...削弱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保護、促進與享有。」

在去年11月,美國、英國和超過十幾個國家,公布了第一份就如何讓人工智慧系統安全不受流氓行為者侵害的詳盡國際協議,推動企業建立「安全設計」的人工智慧系統。

歐洲領先於美國,歐盟議員們這個月通過了一項臨時協議來監督人工智慧。拜登政府一直就AI規範施壓國會議員,但是兩極化的美國國會幾乎沒有任何進展。

在此同時,美國白宮去年10月發布了一項新的行政命令,尋求降低人工智慧對消費者、勞工和少數族群帶來的風險,同時強化國家安全。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這項決議的協商花了近4個月的時間,但它為世界提供了「一套指導人工智慧未來開發和使用的基本原則」。

20日被問到協商代表是否面臨來自俄羅斯或中國的阻力時,資深政府官員表示,出現了「很多激烈的對話」,但行政當局積極的與持不同觀點的國家進行接觸。

與世界各國政府一樣,中國和俄羅斯官員正積極地探索人工智慧工具的各種用途。微軟(Microsoft)上個月表示,他們發現來自這兩個國家的駭客,使用微軟支持的OpenAI軟來磨練他們的間諜技能。

對於微軟的報告,中國表示,反對毫無根據的指控,俄羅斯則沒有回應置評要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