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為利誘、不為勢劫」 馬英九再籲蔡總統登太平島

  • 時間:2024-03-25 13: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不為利誘、不為勢劫」 馬英九再籲蔡總統登太平島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中央社)

對於國安局因考慮避免升高緊張情勢及飛航安全與維安問題,不建議蔡英文總統現階段前往太平島,前總統馬英九今天(25日)透過臉書表示,他與前總統陳水扁都曾在卸任前登島,「難道就沒有飛航安全與維安問題」,他認為這在技術上不構成問題。馬英九期待蔡總統慎重考慮,但也表示會尊重蔡總統的決定。

國民黨呼籲蔡英文總統在卸任前登太平島宣示主權,不過,國安局長蔡明彥上週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時表示,因擔憂南海地區地緣政治環境複雜,蔡總統此時登島恐被國際解讀是激化緊張情勢的舉動,進而影響台灣的外交利益,以及往返太平島的維安問題及飛航安全等因素,現階段不建議蔡總統去太平島。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透過臉書表示蔡明彥的說法不成立,並反問他與前總統陳水扁當年登太平島這個南海最敏感地區難道就沒有飛航安全與維安問題?馬英九認為如果他及陳水扁都可以處理,蔡總統應該也可以,在技術上不構成問題。

馬英九表示,他先前已公開呼籲蔡總統登太平島,因為這是中華民國的領土,中華民國總統有責任與義務守護,基於前任總統對現任總統的尊重,他已盡言責,也會尊重蔡總統的決定。

不過,馬英九仍強調,「不為利誘,不為勢劫」,從國家利益角度來看,中華民國總統是否登島視察著實重要,他期待蔡總統能再次慎重考慮。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轉述:『(原音)因為太平島是我們中華民國的領土、最南邊的領土,中華民國總統登島具有相當的重要意涵,這也是為了國家利益,能夠宣示主權,也是為了能夠鼓舞民心士氣,我們太平島有許多官兵在那邊駐守,所以我認為蔡總統如果能夠前往,應該是一個相當好的安排,當然我們尊重他的決定。』

另外,對於金門2名釣客出海釣魚失聯,被中國海警尋獲,其中1人已在23日完成移交、順利返回金門,但另1人因對岸指其未如實說明身分仍被留置。對此,蕭旭岑表示,目前兩岸政府間無法對話,因此,馬英九基金會呼籲回到金門協議架構下,讓兩岸民間單位處理及救援,這才是務實解決問題的方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