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政策力挺 GCTF已成國際合作重要平台

  • 時間:2024-03-25 17: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美政策力挺 GCTF已成國際合作重要平台
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成立近9年,已是台灣的國際合作重要平台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我國政府與美國、日本、澳洲、英國等駐台機構共同舉辦的「2024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打擊跨境詐欺犯罪國際研習營」今天(25日)在台北開幕,行政院長陳建仁應邀出席致詞,說明公私協力及跨國合作打詐現況與進展;而GCTF拓展台灣國際空間的角色也值得注意,不僅持續獲得美國政府的經費挹注,更已是理念相近國家分享經驗並協助能力建構的重要平台。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簽署「2024會計年度綜合撥款法」,與我相關內容包括提供台灣不少於3億美元「對外軍事融資」(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無償軍援、在國防部「國際安全合作計畫」項下指定超過2,600萬美元用於與台灣合作、延續核撥不少於400萬美元「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預算、納入優先改革軍售流程以加速對我國軍備交付,以及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除軍事安全合作,可看到GCTF同樣受到美國政府高度重視,事實上這個成立近9年的機制,已是國際合作重要平台,截至去年底計有120餘國、7千多人參與GCTF相關活動。

再以今年為例,已先後在史瓦帝尼、瑞士等地舉辦研習營,而這次在台北舉辦的打擊跨境詐欺犯罪國際研習營,則聚焦各國打詐經驗交流分享,希望能實現全球共同打擊詐欺犯罪多邊合作願景。行政院長陳建仁說:『(英語原音)研習營是由行政院打擊詐欺辦公室、相關打詐部會及外交部,與美國、日本、澳洲、英國等國駐台機構共同舉辦。』

台灣與美國2015年6月在台北簽署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瞭解備忘錄,美方簽署代表是時任國務院經濟暨商務助理國務卿芮福金(Charles Rivkin);隨著政策重視與資源挹注,以及日本、澳洲先後加入,GCTF的理念相近夥伴與關切議題益趨多元廣泛,且GCTF從2021年開始以加盟模式舉辦海外活動,將國際合作推廣共享價值的影響力延伸至歐洲、太平洋、加勒比海、南亞及非洲等地,實質為台灣爭取更多國際空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