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UN:要求以色列停火正形成共識 加薩停火新決議案將表決

  • 時間:2024-03-25 19: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UN:要求以色列停火正形成共識 加薩停火新決議案將表決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AFP)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今天(25日)在訪問約旦時表示,國際社會日益形成共識,告訴以色列需要停火,並且對拉法(Rafah)的攻擊將造成人道災難。

古特瑞斯在記者會上說:「我們看到國際社會正逐漸達成共識,告訴以色列人需要停火,並且我也在美國聽見,從歐盟聽到,當然更不用說是穆斯林世界,清楚地告訴以色列人,對拉法的任何地面入侵都可能意味著一場人道災難。」

此外,在俄羅斯與中國否決美國稍早提出的決議案後,聯合國安理會將於紐約時間今天就加薩「立即」停火的新決議草案進行投票。

自去年10月7日巴勒斯坦武裝份子越界攻擊以色列南部,進而引爆加薩戰爭以來,安理會在以色列與哈瑪斯戰爭問題上存在分歧,僅批准8項決議案的2項,並且這2項決議主要涉及向被破壞殆盡的加薩走廊提供人道援助。

美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與以色列的主要支持者,在哈瑪斯去年發動攻擊後,明確支持以色列擁有自衛的權利。

但是隨著加薩人道危機加劇,美國減弱對以色列向哈瑪斯進行戰爭的支持力度。

安理會在22日對美國提交的一份決議草案進行投票,這份草案呼籲加薩「立即」停火,並且以色列與哈瑪斯達成釋放人質的協議。

中國和俄羅斯否決美國提出的決議,並批評該決議沒有明確要求以色列停止攻擊行動。

此外,根據法新社24日看到的加薩停火新決議草案,其新文本內容「要求立即停火」,以應對正在進行的穆斯林齋戒月(Ramadan),「進而實現永久可持續的停火」。

這份新草案文本還「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人質」,以及「消除大規模提供人道援助的所有障礙」。

不願透露姓名的外交官向法新社表示,該決議文本是由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提出。

一名外交官告訴法新社:「除非最後一刻出現意外,我們預計該決議草案將獲得通過,並且美國不會投下反對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