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蒲亭承認伊斯蘭激進分子犯下恐攻 仍暗示烏克蘭涉入

  • 時間:2024-03-26 08:4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蒲亭承認伊斯蘭激進分子犯下恐攻 仍暗示烏克蘭涉入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近郊的「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晚間傳出襲擊事件。(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5日承認,上週在莫斯科郊區音樂廳發生的致命攻擊事件,是伊斯蘭激進分子犯下的,但也暗示這是為了烏克蘭的利益,基輔可能涉入其中。

蒲亭在一場討論攻擊應對措施的克里姆林會議上發表這番言論。在此同時,法國也加入美國的行列,稱情報資料顯示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犯下這起攻擊。

這是俄羅斯20年來最致命的攻擊事件,4名男子22日闖入了克洛庫斯音樂廳(Crocus City Hall),在蘇聯時代搖滾樂團Picnic演出時進行開槍掃射。

俄羅斯調查委員會(Investigative Committee)主席巴斯特金(Alexander Bastrykin)在這場會議上表示,死亡人數增加139人,並有182人受傷。

4名塔吉克出身的男子因為涉嫌犯下這起攻擊事件,被莫斯科巴斯曼地方法院(Basmanny District Court)以恐怖主義罪下令羈押。另外3名也是出身塔吉克的嫌犯也因為涉嫌共謀而遭到羈押。

伊斯蘭國表示他們犯下了這起攻擊,並公布了他們宣稱的屠殺現場的影片。

蒲亭在發佈於Telegram演說中表示:「我們知道,這起犯罪行為是激進伊斯蘭主義者所為,其意識形態是穆斯林世界已經奮鬥了幾個世紀。」

蒲亭沒有直接提及伊斯蘭國,並重申了先前的說法,也就是攻擊者一直試圖逃往烏克蘭,並表示有「許多問題」需要檢視。

蒲亭說:「問題在於是誰從中得利?」,「我們知道針對俄羅斯及其人民的罪行是出自誰之手。但我們感興趣的是誰下令的。」

蒲亭表示,這次攻擊的目的是「散播恐慌」。

但蒲廷表示,隨著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戰區挺進,此舉也可能是為了「向他們的人民表明,基輔政權並非全盤皆輸」。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在夜間視訊演講中嘲諷蒲亭的發言,稱對這位克里姆林宮領導人來說,「除了他自己,每個人都是恐怖分子,儘管他20年來一直在恐怖活動中茁壯成長」。

澤倫斯基指的是蒲亭是自他上台以來俄羅斯發生多起暴力行動的幕後黑手,並表示:「當他離開後,對恐怖和暴力的需求也將隨之消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