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英九訪中 陳建仁籲:謹記國人對主權、民主、法治的期盼

  • 時間:2024-03-26 10: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馬英九訪中 陳建仁籲:謹記國人對主權、民主、法治的期盼
行政院長陳建仁。(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前總統馬英九4月1日啟程訪問中國,且不排除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會面。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6日)表示,尊重馬英九的個人行程規劃,政府也會提供必要的安全協助。陳建仁也呼籲馬英九,在訪中過程中謹記國人對主權、民主、法治等價值的期盼。

前總統馬英九4月1日將訪問中國,外界關注是否可能「馬習二會」。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26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尊重馬英九的個人行程規劃,馬英九提出的安全保護要求,政府也會提供必要協助。

不過,陳建仁也表示,希望馬英九在訪中過程中,謹記國人對主權、民主、法治價值的期盼。他說:『(原音)在這裡我也要呼籲碼前總統,他在前往大陸的過程中, 希望謹記國人對主權、民主、法治等價值的期盼,也希望他在訪中過程中,能夠符合國人對他這方面的期待。』

媒體報導,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日前與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主任馬永成,以及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幕僚,一起拜訪前國安局長丁渝洲。李文忠建議賴清德就任後,可以考慮在維持中華民國主權獨立前提下,向北京釋出善意,適度調整綠營「逢中必反」的基調。

對此,陳建仁表示沒有聽過這樣的說法;陳建仁表示,政府從未「逢中必反」,政府積極推動兩岸穩定、健康交流,希望對等對話,讓兩岸和平繁榮。陳建仁表示,政府並沒有「逢中必反」的想法,他也呼籲中國應該與台灣和平對話,讓兩岸人民受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