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習二會」有譜? 蕭旭岑:馬英九盼有機會與老朋友碰面

  • 時間:2024-03-26 10: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馬習二會」有譜? 蕭旭岑:馬英九盼有機會與老朋友碰面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右)接受廣播主持人黃暐瀚專訪,表示馬英九盼此次訪中有機會與習近平碰面。(《POP撞新聞》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將於4月1日前往中國大陸訪問,行程包括北京。對於是否有可能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天(26日)表示,馬英九是客人,一切客隨主便,但當然希望有機會與老朋友碰面,傳達台灣民眾希望兩岸和平、反對戰爭的心聲。

馬英九基金會在25日宣布前總統馬英九應中國大陸方面的邀請,將於4月1日至11日率「大九學堂」學員訪問廣東、陝西及北京,參訪中華文化歷史景點與企業,並出席黃帝陵的祭典;同時也會訪問中山大學與北京大學,讓兩岸青年交流。由於馬英九此行訪問的城市包括北京,繼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後,是否再度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受到關注。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天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馬英九已卸任8年,目前沒有黨職或公職,就是一般老百姓,當然希望有機會與老朋友碰面。蕭旭岑:『(原音)蔡總統即將也要卸任,現在已經進到準備是賴清德總統要接任的時候,我覺得這個時候我們當然會希望說,如果我們有機會到北京去,一別9年,我覺得馬前總統當然會希望能夠跟老朋友來碰面,當然因為我們是客人,所以一切尊重大陸方面的安排。』

若「馬習二會」成真,蕭旭岑表示,馬英九將傳達台灣民眾希望兩岸交流,回到和平發展的繁榮時期,千萬不要發生戰爭,也希望兩岸人民要有善意,不要惡言相向。

馬英九此行首站將到廣東,屆時將到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紀念公園及國父故居參觀,接著轉往位於陝西的黃帝陵祭拜。至於是否會發表演說?蕭旭岑表示,此行主角是兩岸學生的交流,馬英九只是傾聽者,但會回答提問。

蕭旭岑表示,行程尚未完全規劃完畢,雖然馬英九訪中已不需核准,但基於尊重,仍將約略行程送總統府報備。對於總統府表示尊重行程的規劃,且願在安全等事項上給予必要協助,馬英九基金會也表達感謝。

蕭旭岑說,可預見此行將遭民進黨抹紅,但他認為任何阻礙兩岸和平的人都牴觸台灣人的利益,都是背叛台灣的行為,馬英九基金會已準備好正面迎戰,否則兩岸關係將會永遠陷入萬劫不復,台灣人的利益便無法堅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