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士葆指馬習二會機率高 陳建仁籲馬英九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 時間:2024-03-26 12: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賴士葆指馬習二會機率高 陳建仁籲馬英九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圖為前總統馬英九(左)2015年11月7日下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右)會面。(資料照片/CNA)

前總統馬英九將在4月1日啟程訪問中國,可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馬習會」。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天(26日)質詢時說,「馬習二會」的機率非常高,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如果有這樣的機會,希望馬英九能在「習先生」面前,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來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至於賴士葆不滿蔡英文總統未登太平島宣示主權,陳建仁則說,太平島本來就是中華民國的領土,除非你否定此說法,要不為何要靠行動來證明。

前總統馬英九將在4月1日啟程訪問中國,預計到中國廣東、陝西與北京,外界關注是否有可能有「馬習二會」,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說,在2015年的新加坡馬習會後,馬英九此趟確實有和老朋友(指習近平)會面的想法,所以並不會排除馬習二會的可能性,但一切尊重大陸方面安排。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26日質詢時詢問行政院長陳建仁,如果有「馬習二會」,是否樂見?陳建仁直言,這是假設性的問題,他沒有辦法回答。賴士葆接著說,據他了解,「馬習二會」的機率很高,陳建仁回應說,如果真的有機會,希望馬英九能當面向「習先生」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陳建仁:『(原音)我希望如果有這樣的機會的話,萬一有這樣機會的話,他能在「習先生」面前,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來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

陳建仁說,他尊重馬英九個人的選擇,馬英九如果在中國需要安全保障,政府一定會提供安全保護,但馬英九身為我國前總統,希望他對於國人有關台灣主權、自由民主價值的期待,能符合國人的期盼。

賴士葆定調馬英九此行是和平對話之旅,如果能促進「馬習二會」,讓兩岸互不否認治權,是很大突破,也要感謝馬英九,陳建仁對此表示,上次馬英九到中國去,中國官方一向不承認馬英九是中華民國的總統,「雖然馬英九自己說是」,在兩岸的健康有序交流上,政府會不斷努力。

此外,賴士葆認為,蔡英文總統應登上太平島宣示主權,但囿於美國壓力不敢去,陳建仁答覆說,太平島本來就是台灣的,要不為何要建港,是賴士葆不承認太平島的主權。陳建仁:『(原音)尤其是太平島本來就是中華民國的領土,所以除非你否定太平島不是中華民國國土,要不為什麼要做任何demonstration(指證明),所以這完全不必要,我不認同你的看法。』

賴士葆也關切勞保年金改革議題,陳建仁說,政府已提出勞保改革方案,當時因勞資雙方都還沒有定論,但當時勞保改革的兩項重點,包含政府付最後給付責任,以及政府要撥補,政府都有做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