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理念價值夥伴 台歐互動近年大幅提升

  • 時間:2024-03-26 17: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理念價值夥伴 台歐互動近年大幅提升
我國與歐盟、歐洲議會、歐洲理念相近國家的互動在近幾年大幅提升,彰顯台灣與歐盟是理念價值夥伴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台灣與歐盟、歐洲議會、歐洲理念相近國家的互動在近幾年大幅提升,支持台海和平穩定、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不僅已成為歐盟共識,行政官員與議員間的互訪也愈來愈頻繁,我國副總統當選人更首度於就職前應邀訪問歐洲,持續彰顯台灣與歐盟是理念價值夥伴。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日前應智庫邀請訪問捷克、波蘭及立陶宛,又應歐洲議會議員邀請訪問歐洲議會,由第一副議長卡拉斯(Othmar Karas)接待,並會晤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友台小組主席凱勒(Michael Gahler)等議員,針對台歐盟共同關切議題交換意見。

在蕭美琴返國後,包瑞翰隨即率領泛歐綠黨訪問團於25日抵台訪問,成員包括歐洲議會另一位副議長郝塔拉(Heidi Hautala),直接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

歐洲議會相關挺台力道近幾年益發強勁,除已連續三年(2021至2023)正式組團來台訪問,過去五年來更通過40餘項友我決議,尤其是去年12月的「歐中關係」報告,強力反對中國持續扭曲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今年通過的歐盟2023年度「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執行評估報告,則首度提到兩岸互不隸屬。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歐洲議會高度關注台海及印太區域情勢,再度呼籲歐盟深化與台灣實質夥伴關係,並展現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的堅定承諾。』

外交部重申,台灣做為印太地區負責任一分子,將持續深化與歐盟及歐洲議會等理念相近夥伴的合作,共同守護全球及區域的安全與繁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