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跟隨電價腳步漲基本工資? 工商團體:現在談方案仍言之過早

  • 時間:2024-03-26 17: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跟隨電價腳步漲基本工資? 工商團體:現在談方案仍言之過早
隨著4月起平均電價調漲約11%,基本工資是否相應調整受外界關注。(Pixabay)

電價將漲,基本工資是否調整受到關注。全國工業總會今天(26日)表示,最低工資法已將基本工資調整法制化,將參採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經濟表現等多項指標,不過,審議會第三季才會召開,目前談調整方向仍言之過早。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則說,4月電價調漲後,全年CPi將破2%通膨警戒線,若基本工資漲幅再拉高,恐使通膨惡化,建議應做整體考量評估。

4月起平均電價調漲約11%,主計總處預期今年CPI年增率將因此增加至2.03%,勞工荷包恐將縮水,央行日前指出,勞工報酬占GDP比率不斷下降,建議基本工資調整幅度可以再提高,外界關注基本工資是否也要跟著電價調漲。

對於基本工資該如何調整,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26日表示,台灣已經通過最低工資法,可避免過往勞資雙方漫天喊價的情形,規範中可參採的指標,除了各界提到的CPI年增率之外,也還有許多指標得以參採。他說:『(原音)可是他也得參考其他有10項指標,經濟景氣狀況、外銷、國際經濟狀況,利息、還有水電的調整、勞動力、家庭基本支出是多少,10項完以後,再去考量今年基本工資要怎麼作業。』

何語強調,第三季才要召開最低工資審議會,現在談如何調整及方案,一切仍言之過早,國內外環境也還有不確定因子,應等到第三季再談會比較有意義。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現在談調整方向還太早,雖然政府每年調升基本工資的政策大方向已定,不過,4月電價平均調漲11%,無法完全打掉台電虧損,下半年電價是否再漲是未知數,加上此次漲電價恐使全年CPI年增率破2%通膨警戒線,若基本工資隨著漲電價而提高調幅,恐將再推升物價造成通膨惡化。

勞動部長許銘春稍早在立法院被立委問及,今年基本工資調整是否上看3萬元,她則回應,3萬是努力的目標,這需要經最低工資審議會開會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