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對以色列失去耐心 放手安理會通過以哈停火

  • 時間:2024-03-27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BBC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對以色列失去耐心 放手安理會通過以哈停火
在美國棄權下,聯合國安理會25日首次通過決議,呼籲以哈停火。 (UN Photo/Loey Felipe)

幾個星期以來,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他的高級官員,對以色列在加薩(Gaza)的戰爭方式已失去耐心。他們用越來越強硬的語言,向以色列和世界表達他們的不滿。

強烈言辭不夠 以行動施壓

美國在25日放手讓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以哈停火決議。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指出,這顯示拜登已認定對以色列的強硬言辭是不夠的,必須以行動施壓。

取消對以色列戰爭行為的外交保護是重要的一步。

這顯示了白宮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之間裂痕的深度。

尼坦雅胡對美國這個以色列最重要的盟友做出了回應。他譴責美國不使用否決權的決定,已經損害了戰爭的努力,以及釋放哈瑪斯(Hamas)劫持的人質的努力。

拜登和美國高級官員可能認為,尼坦雅胡的言論是極端忘恩負義。

拜登堅定支持以色列,稱自己是猶太復國主義者。在去年10月7日以哈戰爭爆發以來,對以色列人民提供了情感支持,以及以色列所需的所有軍事和外交援助。

拜登希望人質獲得自由,並希望摧毀哈瑪斯作為一支軍事力量。但拜登希望以色列以「正確的方式」做到這一點。

在戰爭爆發的最初幾周,拜登曾警告以色列不要被憤怒蒙蔽雙眼,就像美國在2001年9月11日蓋達組織(al-Qaeda)恐怖攻擊後所做的那樣。

無視美國警告 加薩瀕臨飢荒

拜登前往以色列,安慰哈瑪斯突襲的受害者家屬,甚至擁抱了與他關係一直緊張的尼坦雅胡。

拜登和美國國務卿(Antony Blinken)一再要求以色列,必須尊重國際人道主義法,其中包括保護平民的義務。

在戰爭開始時,當美國發出第一批警告時,尼坦雅胡向以色列人承諾了他所謂的「強大的復仇」。

從那時起,超過3萬巴勒斯坦人,其中大多數是平民,被美國提供的武器殺害。

隨著加薩成為廢墟,巴勒斯坦平民的饑荒迫在眉睫,以及以色列對加薩南部拉法(Rafah)的進攻可能會造成更多人死亡,拜登似乎已經受夠了他的建議被忽視。

以色列宣稱始終尊重戰爭法,並否認阻止向加薩人民提供人道援助。

但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以色列沒有說實話,在距離以色列和埃及的充足食物儲備處只有幾英里的地方,兒童死於饑餓。

美國和世界其他國家可以看到聯合國和援助機構提供的證據,顯示加薩正處於饑荒的邊緣。

美國軍方正空投援助物資,並在大西洋上建立一個臨時碼頭,以便物資可以透過海運運到加薩,而以色列只允許少量物資通過阿什杜德港(Ashdod)。這是一個距離加薩北部僅半小時車程的現代化集裝箱碼頭。

未否決齋戒月停火決議的決定,也是美國人試圖反擊有關他們促成以色列行動的指控。

在此之前,尼坦雅胡斷然拒絕了拜登政府為解決幾十年來最嚴重的中東危機而制定的計畫。

拜登政府的槓桿 停止武器供應

美國正試圖表明,以色列能承受有罪不罰的國際壓力是有限的。

安全理事會決議通常被認為具有國際法效力。以色列現在必須決定是否尊重安理會的決議案。

尼坦雅胡的聯合政府必須依賴猶太極端民族主義分子的支持。他們敦促尼坦雅胡忽視安理會決議。但如果尼坦雅胡這樣做,美國將不得不做出回應。

如果再多的言辭仍不夠的話,拜登掌握的最大槓桿是對以色列提供武器。美國以數十架大型運輸機運送以色列在戰爭中使用的彈藥,以及如果以色列將地面戰爭擴大到拉法所需要的彈藥。

1948年,美國總統杜魯門(Harry Truman)在以色列宣布獨立11分鐘後就立即予以承認,但有時功能失調。

當以色列違背美國總統的意願,並損害他們所認為的美國利益時,危機就會發生。

這不是尼坦雅胡第一次激怒白宮。自1996年首次成為以色列總理以來,他經常這樣做。

但尼坦雅胡對美國的蔑視從未如此持久或嚴重。在美以長期的聯盟中,沒有一場危機像已近6個月的加薩戰爭那樣嚴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