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英九訪中 學者:給了習一個下台階

  • 時間:2024-03-27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馬英九訪中 學者:給了習一個下台階
前總統馬英九(左)預定4月1日訪中,並有可能會晤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右)。圖為2015年11月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訪中及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的可能安排,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今天(27日)受訪表示,馬英九此行有其主觀願望,但客觀而言仍可予以正面看待,也願給些鼓勵,因為整體而言,馬英九訪中的時機點多少有些巧合,他讓此刻正在面對中國內部問題及兩岸緊張氣氛的習近平,有了一個下台階。

前總統馬英九預定4月1日至11日訪問中國,並有可能在8日會晤習近平。政大名譽教授丁樹範表示,馬英九曾任總統,也跟習近平打過交道,同時很清楚台灣的民意現況,應知道如何處理馬習二會,且馬英九如果這次表現不好,勢必影響國民黨未來選舉,該黨若被認為就是「賣台黨」,這頂帽子將摘不下來。

丁樹範指出,中國社會、經濟狀況不佳,台海緊張情勢升高,加上中共對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印象不好、期待值又很低,馬英九此時訪中,或可讓兩岸情勢稍微趨緩,習則能去處理該處理的問題,丁樹範說:『(原音)如果馬先生去,對習來講等於是有個台階下,就是說看到馬先生份上,大家就暫緩一下;(兩岸)氣氛基本上是緊張,可是馬先生去,他可以找個藉口說,你看台灣有人來、有人來「求和」,他也可以這麼講,當然他公開的宣傳不會那麼難聽啦,他們私下可以用這種方式來傳達,所以我就說等於是有個台階下。』

丁樹範分析,習有了下台階之後,還能藉此暫時緩和其內部主戰聲音,不過軍機艦擾台及外交脅迫打壓等作為不會停止。

此外,陸委會表示,面對中共持續對台複合性施壓,卸任國家元首赴陸,應考量台灣整體社會觀感,並向陸方反映台灣民意堅持民主自由、捍衛國家主權堅定立場;陸委會並呼籲中共當局正視兩岸互不隸屬客觀事實,停止對台操作統戰分化,才有助兩岸良性互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