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躍居第五大工具機出口國 陳建仁勉:導入創新技術驅動成長

  • 時間:2024-03-27 12: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灣躍居第五大工具機出口國 陳建仁勉:導入創新技術驅動成長
2024台灣國際工具機展2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盛大開幕。(謝佳興 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7日)出席2024台灣國際工具機展開幕典禮並指出,近年地緣政經局勢變化大,台灣經濟卻能逆勢成長,並躍升全球第五大工具機出口,而政府也祭出多項政策來協助工具機產業茁壯,例如智慧國家方案,期待透過導入創新技術驅動經濟成長,抓住全球供應鏈重組先機,另外,也推動跨域合作,鼓勵國產控制器及周邊設施整合進入工具機產業鏈,盼能拉高工具機產品附加價值,陳揆強調,政府一定會做產業最堅實的後盾。

2024台灣國際工具機展27日盛大開幕,工具機公會理事長陳伯佳在開幕典禮上致詞指出,此次首度以生態系為概念,串連整機廠、零組件廠、終端應用市場在供應鏈不同角色及情境做規劃,展出數位化、綠色節能領域等產品與技術,重新定義工具機產業價值鏈。而此次有來自全球47國、將近4000名國外買主報名來台參觀,料將促成更多商機合作。

行政院長陳建仁稍後致詞表示,近年來機械業大力發展智慧製造、精密機械,讓台灣工具機擁有更快速的應變能力,例如在電動車、半導體領域的成功,便讓世界看見台灣產業實力與韌性。雖然近年全球經貿環境有重大變化,加上俄烏戰爭、以哈戰爭等地緣政治風險,產業營運面臨重大挑戰,但台灣經濟仍在逆境中有出色表現,尤其台灣已經成為全球工具機第五大出口、第七大生產國。

陳建仁指出,面對地緣政治、經濟發展,蔡總統已提出智慧國家方案推動國家數位轉型,期待產業利用創新技術來驅動經濟成長,抓住全球供應鏈重組先機,另外,政府也在工具機產業推動跨域合作,盼能拉高產品附加價值。他說:『(英文原音)政府正在推動跨領域合作,鼓勵將國內製造的控制器和周邊設施整合到工具機產業,並開發客製化、智慧功能,在終端應用場景中,例如汽車、手工具和水五金,建立智慧化節能產線,進而延長工具機產業價值鏈、拉高附加價值。』

陳建仁表示,經濟部已與工具機公會合作,引導廠商建立符合ISO標準的設計規範、製程檢驗標準,落實節能減碳,他並特別感謝陳伯佳,配合政府減排政策,促成18家供應鏈製造商響應,可減少碳排1,052公噸、節電183萬度,成為產業綠色轉型典範,期盼與公會繼續合作,推動台灣產業走向更高峰。

陳建仁最後指出,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已展開信賴產業之旅,首站聚焦半導體產業,積極主動地傾聽、理解產業需求,展現堅定不移長期守護產業的決心,而政府也一定會做產業最堅實的後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