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斯蘭國對莫斯科音樂廳發動攻擊 俄羅斯:很難相信

  • 時間:2024-03-27 22: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伊斯蘭國對莫斯科音樂廳發動攻擊 俄羅斯:很難相信
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圖:推特@mfa_russia)

俄羅斯外交部女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今天(27日)表示,「非常難以相信」伊斯蘭國(IS)有能力發動22日對莫斯科音樂廳的攻擊。這起血腥攻擊造成至少140人死亡。

在向記者舉行的簡報會上,沙卡洛娃轉而強調莫斯科方面的說法,也就是烏克蘭是莫斯科郊區克洛庫斯音樂廳(Crocus City Hall)攻擊事件的幕後黑手。不過,莫斯科方面尚未提供證據,並且這也是俄羅斯在過去20年來,遭受的最嚴重流血攻擊事件。

伊斯蘭國已聲稱對這起屠殺事件負責,美國官員表示,根據他們掌握的情報顯示,這是伊斯蘭在阿富汗的分支「呼羅珊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Khorasan, ISIS-K)所為。烏克蘭一再否認與這次攻擊事件有任何關係。

但是沙卡洛娃表示,西方國家急於將責任歸咎於「伊斯蘭國」,目的是要以此轉移烏克蘭與支持基輔的西方政府責任。

她說:「為了避免西方整體遭到懷疑,他們迫切需要想出一些辦法,所以他們求助於伊斯蘭國,從他們的袖子裡掏出一張王牌,因此在恐怖攻擊發生的幾小時後,盎格魯撒克遜媒體開始傳播的正是這些版本。」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表示,這次攻擊是伊斯蘭武裝份子發動,但是他暗示,這起攻擊事件是為了烏克蘭的利益,基輔可能在其中發揮了作用。

他表示,烏克蘭方面有人為這些伊斯蘭武裝份子22日晚上在俄羅斯西部被捕之前,準備一個越境逃跑的「窗口」。

然而,白俄羅斯領導人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26日表示,槍手最初試圖進入白俄羅斯,但是在注意到進入白俄的過境點已被封鎖後,他們轉身前往烏克蘭。

俄羅斯安全部門聯邦安全局(FSB)負責人26日表示,他相信烏克蘭以及美國和英國參與了莫斯科攻擊事件。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David Cameron)在社群媒體平台X上回應說:「俄羅斯在克洛庫斯音樂廳攻擊事件中,對西方和烏克蘭的指控完全是無稽之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