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參觀TMTS 賴清德:機械業在台發展有4大利基

  • 時間:2024-03-28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參觀TMTS 賴清德:機械業在台發展有4大利基
總統當選人、副總統賴清德28日參觀2024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謝佳興 攝)

總統當選人、副總統賴清德今天(28日)參觀2024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並指出,機械業、工具機產業在台發展有四大利基,包括具備客製化服務、中台灣產業群聚效應、政府力挺以及全球供應鏈重組,尤其民主陣營希望擁有值得信賴的民主產業供應鏈等。他也期盼在520上任以後,希望能與產業攜手同心、共同面對,化挑戰為機會。

2024台灣國際工具機展27日盛大開展,總統當選人、副總統賴清德28日上午前往參觀。賴清德表示,台灣已是全球少數可生產製造高階工具機的國家,今年又往前邁進了一步,此次展覽使用3,300多個攤位,預計迎來5萬多個訪客,還有美、日、德以及瑞士等全球知名高階工具機生產大國參與,顯見展覽已成為全球工具機重要盛會之一,值得肯定。

賴清德指出,以自身醫學背景看機械業,就像是人體骨骼系統,撐起台灣產業發展,對台灣經濟進步非常重要,他並細數機械業、工具機產業在台發展有四大利基,首先是產業努力發展出客製化、彈性化服務客戶,並在中台灣建立了60公里長的工具機黃金廊帶,群聚效果相當好,是國際少見,且政府也力挺產業發展,最後則是全球供應鏈重組浪潮,從Covid-19影響下,長鏈變短鏈,又因為民主與極權陣營壁壘分明,民主陣營需要值得信賴的民主產業供應鏈,更是台灣的機會。他說:『(原音)台灣是民主國家,我們從專制、獨裁的黑暗年代,走到今天民主開放的時代,讓人民成為國家的主人,可以過自由的生活,可以享受人權選的各種價值,在產業上面幫助又非常大,所以追求民主、守護民主、深化民主,這個不是只有在政治上的效應而已,也影響到人民的生活、產業的發展,特別是當今地緣政治的變化,尤其重要。』

賴清德表示,蔡總統已揭櫫2050淨零轉型目標,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任內也提出2050淨零轉型路徑圖,政府積極協助各行各業邁向淨零轉型,而數位轉型很重要的一環就是人工智慧,自己在行政院長任內也推動人工智慧行動方案,協助產業AI化。

賴清德最後提到,呼應此次展覽綠色及數位雙軸轉型主題,這些都是政府未來會持續做的工作,希望520上任後,與機械、工具機產業持續合作,攜手同心、共同面對,化挑戰為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