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台水庫餘3個月以上公共用水 陳建仁:做好防旱、調度備援工作

  • 時間:2024-03-28 14: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全台水庫餘3個月以上公共用水 陳建仁:做好防旱、調度備援工作
圖為桃園石門水庫。資料照。(北水局提供)(圖:中央社)

水利署今天(28日)在行政院會報告水情。水利署報告指出,全台灣水庫蓄水量剩下3個月以上公共用水,因農業用水需求,要加強關注石門、寶山、永和山和鯉魚潭等水庫。水利署報告指出,因聖嬰現象持續減弱、春雨降雨不確定性高,加上未來一季雨量可能是正常至偏少,仍不能掉以輕心,應提早做好防旱及防汛整備。

台灣正值枯水期,經濟部水利署28日在行政院會報告「近期水情展望與因應作為」。水利署報告指出,今年至今,水庫集水區實際降雨量是歷年同期平均的3成到6成,之後還有農業抽穗用水大量需求,各地水庫蓄水量持續下降。水利署指出,全台灣各水庫均蓄存有3個月以上的公共用水,要加強關注石門、寶山、永和山、鯉魚潭等水庫。

行政院長陳建仁在行政院會裁示,因為氣候變遷的關係,台灣未來不降雨的天氣將逐漸變多,一旦降雨,強降雨的機率增加,政府透過開源節流、調度備援等措施因應。陳建仁表示,部會應通力合作,進行西部供水管網串接,開發多元水源。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轉述說:『(原音)目前台灣已經進入枯水期後半段,在季節交替進入豐水期梅雨來臨前,政府更需要審慎應對氣候變遷導致極端降雨的不確定性,請各部會持續做好防旱及防汛相關整備工作。』

水利署表示,政府去年10月展開各項節水調度措施,透過每週滾動檢討各水庫出水量、農業加強灌溉管理、工業自主節水6%,及加強人工增雨等措施,目前節水調度成效共8.4億噸,相當於4座石門水庫容量。水利署表示,上述作為除讓民生、產業用水維持正常供應,農業春耕整田灌溉也已完成,成功度過今年枯水期第一道考驗。

水利署表示,目前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為綠燈,經濟部已成立旱災緊急應變小組,希望在梅雨來臨前,各界都能夠落實節約用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