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合作強化民主體制 分享台灣良善治理

  • 時間:2024-03-28 16: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美合作強化民主體制 分享台灣良善治理
台灣與美國日前召開第四屆「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會議,雙方將加強合作,與區域各國分享台灣的良善治理豐富經驗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第四屆「台美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會議日前在台北舉行,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28日)表示,雙方討論了假訊息、選舉透明、印太地區民主韌性,以及台灣在公民社會區域中心角色等關鍵議題,未來更將強化合作,並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等重要平台,與區域各國分享台灣的良善治理豐富經驗。

本屆「台美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會議參與者包括外交部次長謝武樵,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局代理副助卿皮特斯(Allison Peters),以及美國國務院亞太局台灣協調處、美國國際開發總署、美國在台協會、我國國合會等單位,會中討論反制外國資訊操弄、強化印太地區民主治理、彰顯台灣民主與公民社會韌性等議題。

美國在台協會表示,本次會議以推動合作計畫來強化民主體制,並因應印太區域面臨的政府治理挑戰,接下來還會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等共同倡議,持續將台灣在良善治理的豐富經驗與區域各國分享。

外交部表示,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5週年,台美在「民主峰會」後再次就民主議題舉辦諮商對話,共商強化區域民主韌性,正是台美長久夥伴關係又一例證。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台灣民主為自由世界的重要戰略力量,而且是當代台美關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台美在2019年、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時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定期透過這個交流平台尋求可能合作方式,共同在印太地區推動人權、民主及良善治理等核心價值,維護區域內的自由及法治秩序;至今舉辦四屆,美方都派出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助卿或副助卿層級官員與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