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任內最後一場美商謝年飯 蔡總統:有信心台灣將持續在正確方向上

  • 時間:2024-03-28 2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任內最後一場美商謝年飯 蔡總統:有信心台灣將持續在正確方向上
台灣美國商會28日舉辦第56屆「謝年飯」晚宴活動,總統蔡英文第8度蒞臨,最後一次以總統身分參與。(圖:中央社)

任期剩下不到2個月的蔡英文總統今天(28日)晚間出席台灣美國商會2024謝年飯,致詞時除了細數8年來政績以外,也強調台灣在面對不確定時展現出韌性、可靠性,並看到台美歷久彌新的夥伴關係,而副總統賴清德520將接棒上任,儘管沒人能預測未來變化,但有信心,台灣將持續在正確的方向上,確保政治、經濟情勢的穩定,維持在政策上的一致與穩健。

蔡總統28日率各部會首長、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親赴任內最後一場美商會謝年飯。總統指出,歷經美中貿易戰、COVID-19疫情、俄國入侵烏克蘭等,衝擊全球政治秩序,引發通膨等挑戰,台灣卻越挫越勇,展現經濟、產業與人民卓越的韌性及應變能力,尤其疫情時,台灣在困境中挺身而出,提供支持,「Taiwan Can Help」行動向國際社會傳達明確訊息,台灣不會當被動旁觀者,且會繼續擔任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當世界面臨危機,台灣可以幫忙。

總統還一一細數8年任內各項施政成果、成績單,尤其經濟方面,國內生產毛額(GDP)去年逼近7,600億美元,台股已衝破2萬點,分別較2016年成長超過3成、2倍之多,8年來經濟成長率平均更超過3.1%,優於全球平均,2021年還達到6.62%新高,從種種指標來看,台灣都展現韌性及可靠性,總統還強調會守住台灣競爭力。總統說:『(英文原音)我要感謝各位對台灣有信心,並向各位保證,我們會盡力讓台灣處於最佳地位,如此才能保持我們的競爭力。』

8年來台美關係持續深化,總統表示,台美關係近年來最亮眼的成果便是「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簽署,第二階段正談判當中,未來協定將為雙邊關係打造更穩固的基礎,且也期待台美雙重課稅議題,儘快取得具體成果,總統也說毫無疑問,這是台美關係極佳時刻,一切成就歸功於雙方許多人的努力。

總統指出,副總統賴清德已當選下屆總統,儘管沒有人能預測未來變化,但有信心,台灣將持續在正確的方向上,確保政治、經濟情勢穩定,維持政策上的一致與穩健,在共同打下的堅實基礎上穩步前進,而賴清德也承諾推動「國家希望工程」,打造「民主和平、創新繁榮、公義永續的台灣」,讓台灣成為世界上令人驕傲的民主故事。

總統表示,隨著在自由民主道路上不斷前行,台灣和美國商會將繼續獲得新成就,並設立更高的目標。總統還提到,這是自己任內最後一次來謝年飯,並以總統身份向美商道別,而2016年首度參加時,當時的理事長提了很多施政建言,「自己聽到了很多批評」,不過今年這一次來,沒有聽到任何的負面評價,讓她感到很窩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