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00940建倉完畢加上市櫃季底作帳結束 台股4月迎逆風?

  • 時間:2024-03-29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00940建倉完畢加上市櫃季底作帳結束 台股4月迎逆風?
台灣ETF市場火熱,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主打高股息、月月配等訴求,吸引投資人瘋狂搶進。 (圖:中央社)

台北股市今天(29日)收月線,大盤指數一早開高,上漲逾百點,來到20255點。由於今天是上市櫃公司季底作帳的最後一天,再加上4月1日將掛牌的00940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建倉完畢,台股在3月的好表現是否有可能持續,引發關注。國內法人認為,新台幣是否貶破32元關卡、4月上旬上市櫃營收表現,以及美股後續走勢,都將導引台股4月表現。

美國聯準會(Fed)在3月會議維持今年內降息3次的預估,加上瑞士央行降息,強化全球央行走向寬鬆貨幣政策的預期,激勵股債齊揚。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瑞士央行上週意外降息,為全球主要央行今年貨幣政策轉向寬鬆拉開序幕,美國、歐洲、英國等央行也相繼釋出未來可能降息的訊息,但各國降息路徑視各國經濟情勢而定,將牽動各國股債後續匯市表現。富蘭克林認為,以目前跡象顯示,AI發展帶動新的資本投資,伴隨穩定的就業市場支撐消費,全球經濟有望保持穩健。

台北股市3月在AI概念股的帶動下,表現亮眼,以月線來看,上漲超過1200點,且站穩2萬點大關。由於29日是上市櫃公司季底作帳的最後一天,再加上4月1日將掛牌的00940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建倉完畢,台股在3月的好表現是否有可能持續,引發關注。國內法人認為,新台幣是否貶破32元關卡、4月上旬上市櫃營收表現,以及美股後續走勢,都將導引台股4月表現。分析師許博傑說:『(原音)短線包含像美元指數相對還是強勢,所以新台幣在這裡會不會貶破32兌1美元的關卡,一旦貶破有可能會加速外資賣壓,再來的話,短線上由於ETF買盤(買成分股)即將在 4月1號之前買進完畢,所以4月會不會再有新的資金進來市場,我想也是大家關注的焦點。那當然就整個方向來看,只要美股沒有出現明顯回檔,台股還是有機會維持在2萬點之上做震盪。』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即將於美國時間周五發表演說,美元指數續走強,亞洲主要貨幣兌美元盤整,新台幣兌美元29日早盤走升後反貶,近午盤時已貶破32元關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