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攝影家沈昭良 獲頒「2024日本寫真協會獎」國際獎

  • 時間:2024-03-29 13: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攝影家沈昭良 獲頒「2024日本寫真協會獎」國際獎
攝影家沈昭良獲頒2024「日本寫真協會獎」國際獎。(黃郁修 攝/也趣藝廊提供)

日本寫真協會設置的「日本寫真協會獎」,每年度都會頒發五大獎項,表彰對日本攝影文化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團體機構,其獎項包括國際獎、傑出貢獻獎、終身成就獎、學業成就獎、新人獎。今年國際獎由台灣攝影家沈昭良獲得此一殊榮。

日本寫真協會表示,沈昭良獲獎獎理由為:「表彰沈昭良氏長年做為台灣和日本攝影界巨大的橋樑,於台灣引介展示日本攝影家和作品,近年更將活動範圍擴及中國、香港、柬埔寨等國。同時,除了在大學教授年輕學子,更以攝影家的視野,透過攝影作品與亞洲鄰近國家、攝影創作者進行交流對話,以及他所展現超越攝影家的策劃與執行能力」。

藝術家沈昭良,現任華梵大學攝影與VR設計系專任教授,發表有《映像‧南方澳》、《玉蘭》、《築地魚市場》、《STAGE》、《台灣綜藝團》、《晨曦 – 來自戒毒村》、《威權歷史遺址》、《漂流》等長篇攝影著作,除了參與策劃〈2023金邊國際攝影節–台灣當代攝影展〉、〈2022麻豆大地藝術季–潛行攝影計畫〉、〈Photo ONE台北國際影像藝術節〉、〈遊走前衛–韓國當代攝影展〉、〈再凝望–台灣當代攝影的新視野〉、〈回望–台灣攝影家的島嶼凝視1970s - 1990s〉、〈東北亞當代攝影展–意義的流轉〉等展覽,曾獲頒三屆金鼎獎、日本相模原攝影亞洲獎、韓國東江國際攝影節最佳外國攝影家獎、美國IPA紀實攝影集職業組首獎、吳三連獎等國內外獎項。

2024年日本寫真協會獎頒獎典禮,將於6月3日於東京九段會館隆重舉行,受獎者作品/介紹也,將於5月31日起至6月6日止,於六本木的富士攝影藝廊展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